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吴邦国强调 发挥中国工程院之优势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考察了中国工程院并与部分院士座谈。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之优势,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工程科学技术研究与咨询,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占领国际产业竞争制高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邦国一直十分关心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和中国工程院的发展,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叮嘱随行的有关负责同志,700多位工程院院士,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工程院立院之本。我们一定要加强组织协调,搞好服务保障,为院士们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随后,吴邦国与部分院士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座谈。

  吴邦国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旧的矛盾尚未消除,新的矛盾又在积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都进一步增大。这就迫切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具有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跨学科跨部门、与实业联系紧密等优势,在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上大有作为。为此,吴邦国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重点突破。要深入分析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低碳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研发,努力占领国际产业竞争制高点。

  二要构筑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行积极探索和出谋划策。

  三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建好学术梯队。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希望院士们在带领、指导科研工作的同时,继续全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为年轻科技工作者加快成长铺路搭桥,建设好各领域的学术梯队,使工程科技事业人才辈出。

  吴邦国还在徐匡迪等陪同下来到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健同志的办公室,与他亲切交谈,并祝他和老一代科学家健康长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蒋树声、桑国卫等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