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全面解答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问题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进入10月以来,随着全国各地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数不断增加,网民对"第二波"甲流来袭产生了极大的担忧,甲流疫苗接种开始引起百姓的关注。甲流疫苗接种安全系数究竟有多高?除了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慢性病患者等优先接种的重点人群外,普通百姓若想打疫苗都有哪些途径?为进一步介绍有关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识,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卫生部特别组织专家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识答问》,在卫生部网站登载,供广大公众参考。

图表:世卫组织说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安全 新华社发

  1.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种类有哪些?

  答:我国是全球首个批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上市的国家。目前,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上市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为15微克无佐剂裂解疫苗,注射剂型。截至目前,批准上市的疫苗由以下8家企业生产: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国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往年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基本相同,均需经过鸡胚培养、灭活病毒、纯化、裂解等工艺后制成。

  2.甲型H1N1流感疫苗可以自行购买后带走接种吗?

  答:不可以。

  根据我国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需要,本次甲型H1N1流感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国家统一调配,优先用于重点和关键人群,个人是不能自行购买的。

  受种者应到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应在预防接种单位观察30分钟。受种者一旦发生可疑的不良反应,可以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由于疫苗需要在2-8℃条件下保存,自行购买后带走接种容易造成疫苗受热后效力降低,形成无效接种。

  3.3岁以下的儿童可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吗?

  答:目前不可以。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适用于3岁以上人群。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只在3岁以上人群中开展了临床试验,目前还没有3岁以下儿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

  4.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的部位和方法与季节性流感疫苗有什么不同?

  答: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注射部位和方法与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相同,都是上臂外侧三角肌,肌肉注射。详细情况参照各生产企业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使用说明书。

  5. 出国人员到哪里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答:现阶段,对出国人员没有设立专门的接种点。我国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主要是关键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慢性病患者等。出国人员如属于上述重点人群,则应根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安排,前往规范的接种单位接种。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和我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规定,前往国外传染病疫区的出国人员需接种疫苗或预防服药。目前,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流行,但甲型H1N1流感疫苗还不属于《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接种的疫苗。

  6. 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否给幼儿园孩子接种?自费还是免费?

  答: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调配,暂不接受自费接种。是否在幼儿园儿童中接种,将综合考虑疫情流行情况、疫苗供应量、儿童年龄(3岁以上儿童可以接种)等多项因素,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决定。

  7.国家机关、外企等单位是否能购买甲型H1N1流感疫苗进行集体接种?

  答: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策略是优先在关键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中接种。无论是什么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要属于重点接种的人群,省级卫生部门将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有计划地予以接种。

  8.肾病综合征患者是否可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答: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禁忌证为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因此如肾病综合征患者处于急性发作期或者程度较严重则应禁止接种。病情轻微的应在临床医生指导下慎重决定。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