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竺: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 打赢抗击第二波的战役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陈竺部长在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全国电视电话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前一阶段,卫生部就甲型H1N1流感防控、医疗救治召开了多次电视电话会议,对及时布置和指导各地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会议的目的是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专题布置和动员,力求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刚才,北京、上海和山东三省市分别介绍了前期疫苗接种工作进展,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为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疫情形势

  截至10月22日,全国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31966例,其中境外输入2116例,境内感染29850例,已治愈25735例。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内地有17个省份累计报告重症病例39例。特别是进入10月以来,全国重症病例不断增加(前天到昨天仅1天就新增了5例重症病例),先后发生2例死亡,疫情形势相当严峻。根据第41周(10月12-18日)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流感阳性标本占流感样病例标本的比例为34.2%,甲型H1N1阳性标本占所有流感阳性标本的比例已高达72.6%。这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我国已广泛扎根,并且成为流感病毒中的主导病毒。仅一周内全国就报告118起聚集性疫情,其中116起发生在各级各类学校。

  截至10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全球共有19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超过39万9千例,死亡病例4735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全球实际病例数和死亡数均高于报告数,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力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性流感,疫情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病毒虽未发生变异,大多数患者病情较为温和,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是必然的趋势。如果前期我们没有开展有效的防控措施,在我国发生大规模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将不可避免。

  二、我国疫苗研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实践证明,前一阶段我国所采取的防控策略十分有效,在包括卫生部门在内的多部门共同努力下,我们一方面削减了甲型H1N1流感第一波疫情的冲击,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疫苗研发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争取了宝贵时间。在多部门组成的疫苗研发与联动生产协调机制的统一领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同时在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万3千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μg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特别重要的是,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超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支持我国的临床试验结论。9月初,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式投入生产,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疫苗研发和注册使用的国家。我国的疫苗研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肯定,一些国家还向我国提出了疫苗采购意向。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