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余中国穆斯林今起赴麦加朝觐 备预案防控流感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一万两千七百余中国穆斯林三十日起将分批从乌鲁木齐、兰州等五城市启程,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圣城朝觐。

  今年前往沙特朝觐的中国穆斯林,来自二十七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包含近三千名新疆穆斯林;据估计,朝觐人员平均年龄约六十岁,妇女约占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四十一架中国民航包机承担运送今年朝觐人员的工作;他们将于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八日分别从乌鲁木齐、兰州、银川、昆明及北京出境,并在结束朝觐后于十二月三日至二十三日返回。

  甲型H1N1流感正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沙特同样面临严峻形势;国家宗教事务局今年以来发布多则公告,介绍沙特防疫政策,引导中国穆斯林正确对待特殊情况下的朝觐。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朝觐办告诉中新社记者,该协会近来为朝觐穆斯林健康增加和提高了医疗服务:

  首先,通过网站及时报道沙特有关部门及部分朝觐大国针对甲流所做出的针对今年的朝觐政策;其次,引用当代伊斯兰世界著名学者的观点,以伊斯兰教尊重和保护人的生命、相信科学为出发点,引导穆斯林正确对待特殊情况下可推迟和取消朝觐等符合伊斯兰教法教义的做法;第三,制定确保安全的“中国朝觐活动甲型H1N1流感防控预案”。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忠杰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今年,中国政府为前往沙特的每一名朝觐人员免费接种甲流疫苗;卫生部派出卫生防疫组,在境外期间为穆斯林进行服务工作。

  朝觐办介绍,该小组主要由卫生部、质检总局派出的专家组成;另,朝觐工作总团内有四十三名医护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将对疑似或确诊甲流病人进行医治。

  此外,朝觐工作团携带了一定数量治疗甲流的药品“达菲”和莲花清瘟胶囊,还购买了两百六十个电子体温计、大量的一次性口罩、免洗消毒液及消毒药物等。

  工作团首批先遣人员人已于十余天前离境赴沙特,预作迎接的准备工作。

  马忠杰副会长表示:“我们将为朝觐人员做好服务,保证他们顺利出境,平安回国。”

  据介绍,朝觐是穆斯林五项天命功课之一,是许多穆斯林的毕生心愿。按照《古兰经》的规定,凡身体健康、道路安全、经济条件允许的穆斯林,一生中要到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圣城朝觐一次。

  朝觐的主要内容是前往圣地麦加,进行受戒、天房巡礼、两山奔走、驻阿拉法特山、射石与宰牲、辞朝等一系列宗教活动。(完)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