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河北:打造新型工业化的曹妃甸样板

CCTV.com  2009年10月29日 1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0月29日播出):

    利用临海靠港的优势,河北唐山曹妃甸科学规划集聚现代工业群落,探索一条高效节能的发展新路。

    唐山台记者于跃:“您现在看到的是曹妃甸的天然深水港区,在这里一字排开着30万吨以上的矿石、原油和成品等码头,而在码头的这边几百米之外就是新首钢的厂房,这种前港后厂的布局为产业升级带来了巨大的空间。”

    前港后厂解决了过去临海却不临港的弊病。在曹妃甸的矿石码头,铁矿石运输轮一靠岸,运输带就直接将产品运往新首钢加工车间,42公里长的皮带运输连接着厂区各个生产环节。铁矿石在经过若干道工序后,变成钢材又从成品码头重新装船飘洋过海销往各地,如此紧凑的生产圈给新首钢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制造部副部长刘建华:“整个物流成本从港口进产品一直到出产品和内陆、和母公司相比,至少一吨钢得省掉一百五六十块钱,作为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大厂的话,一年下来就是十几个亿。”

    临海带来了过去想到但实现不了的物流收益,而在“吹沙填海”填出来的空地上新建厂区,也让新首钢从容布局推行循环经济。在新首钢的厂区中,新增加的海水淡化车间格外引人注目,这套机组每天可生产5万吨淡水用于炼铁、炼钢冷却,每年可节约淡水近2000万吨。

    海水淡化装置的对面,利用废煤气和循环热量发电的电厂能满足工厂近90%的用电量。废钢渣将成为规划建设的水泥厂的主要原料。曹妃甸的石油化工、热电等产业链都按照企业间原材料、中间产品及废弃物的互供互用来设计。

    唐山曹妃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薛渤珣:“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这样一个原则,最大限度地在发展生产中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保护了生态,发展了生态。”

    目前,曹妃甸工业区的工业废渣、废水百分百回收再利用,工业烟气的再利用率也在95%以上。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