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子铸造“无字丰碑” “90后”英雄感动国人

 

CCTV.com  2009年10月27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26日,江滩边摆放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年轻英雄的怀念。

  24日,面对落入湍急江水的少年,长江大学14名大学生不顾自身安危,纷纷跳入水中救人。手挽手组成的“人梯”,挽救了两名孩童如花的生命,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大学生,却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

  “90后”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事迹,在荆楚大地广为传颂,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24日以来,在古城荆州,无数市民自发来到事发现场,用鲜花祭奠逝去的生命。在公众心里,舍己救人的英雄群体,为当代青年铸造了一座“无字丰碑”。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10月26日,长江大学的学生们自发来到江边,表达对昔日伙伴的哀悼。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新华网武汉10月26日电(记者黎昌政、魏梦佳)面对落入湍急江水的少年,长江大学14名大学生不顾自身安危,纷纷跳入水中救人。手挽手组成的“人梯”,挽救了两名孩童如花的生命,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大学生,却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

  “90后”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事迹,在荆楚大地广为传颂,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24日以来,在古城荆州,无数市民自发来到事发现场,用鲜花祭奠逝去的生命。在公众心里,舍己救人的英雄群体,为当代青年铸造了一座“无字丰碑”。

  大学生手挽手结成“人梯”救人 3名学子不幸牺牲

  10月的秋阳惹人醉。24日上午,长江大学文理学院40多名大一新生,来到荆州市宝塔湾河段的江堤上游玩。

  下午14时10分许,一阵呼救声传来,两名少年从距沙滩约3米、四面环水的江中小沙丘上失足落水。沙丘所在的荆江河湾,平静的江面下暗流涌动,落水孩童被冲得直打转,渐渐漂向江心。

  救人要紧!在岸边玩耍的大学生们全都行动起来,准备参加救援。跑在最前面的,是17岁的李佳隆、20岁的徐彬程。

  来不及脱下衣物,他们就迅速跃入江中。随后,张荣波、方招、龚想涛等人也跳进水中。与此同时,听到呼救的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19岁的陈及时从河湾上游跃入江中,游向落水少年。李佳隆入水后,迅速拉住一名落水少年,徐彬程“接力”将其送到安全地带,孩子得救了!

  沙丘附近水情复杂,堤边竖有高高的警示牌:“宝塔湾河段水情异常复杂,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宝贵生命!”不熟悉水情的多名同学被江流冲得打转。徐彬程又返回江中,拉起一名不相识的同学奋力游向岸边。方招和张荣波等人因体力透支而发出呼救,张荣波成功获救,方招则没入江中。而从河湾对面游过来的陈及时,被江面上的漩涡一下子卷到水下。

  英雄的“行为”总是相似的。时间紧迫,大多数同学不会游泳,大家决定手挽手组成人梯,伸向江水中救人。处在人梯前面的本是两名女同学。这时,19岁的男生何东旭快速冲到人梯最前面,拉着女同学的手,尽力站在水中将身体往前探,想抓住那名落水少年,不料一下子滑入深水中,身后的姜梦淋和孔璇也被带落到水里……

  情形十分危急。正在这时,远处的杨天林、鲁德忠、韩德元3名沙市冬泳队员闻声赶到,他们把救生圈扔到落水的两名女生身边,并上前救起那名少年。姜梦淋和孔璇在救生圈的帮助下成功回到岸上,而何东旭却不幸沉入江底……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