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俄有望打通铁路管道油轮三条石油大动脉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经过10天跋涉,一趟运载了4300余吨原油的专列于10月22日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抵达了远东港口城市纳霍德卡。

  由于距纳霍德卡仅半小时车程的科济米诺湾已基本建成石油出口基地,因此,上述事件无疑有助于俄方拓展亚太地区的能源市场。而对中国而言,这意味着与俄罗斯之间有望再开辟一条海上石油运输通道,两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未来将以铁路、管道、油轮“三头并进”。

  中俄能源合作日益拓展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公关部主任伊戈尔杰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铁路运送的原油在抵达纳霍德卡后,将通过地下管道转运至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终点科济米诺湾,并以海运方式出口。

  在科济米诺湾的石油出口基地,记者看到,这里已建有7个大型储油罐,每个容量为5万吨。此外,原油码头也已竣工,今年底将开始接纳吨位在8-15万吨之间的油轮。

  杰明表示,由于海运出口的俄罗斯原油主要面向亚太地区客户,因此,能源需求旺盛的中方也将是俄方的目标客户。

  目前,俄罗斯主要通过铁路经满洲里对华运送石油。而两国业已启动的中俄石油管道项目,也为双方的合作增添了一条运输方式更为便捷的能源大动脉。

  杰明表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修建工作进展顺利。其中,俄罗斯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市至俄中边境的管道长度为60余公里,截至目前已铺设完毕约50公里。据他介绍,俄中两国边境阿穆尔河(黑龙江)穿越工程,以及该管道在中国境内的修建工作由中方承担。其中,俄方设计了穿越工程方案,并对中方施工人员进行了培训,以便他们能够熟练操作先进的管道焊接设备。他表示,自己对中方按期、合格完工的能力“毫不怀疑”。

  中俄谈判合建炼油厂

  从1994年有意向到1999年谈判启动,直至2008年10月28日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期间签署协议,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项目可谓饱受波折。期间,各大媒体一度热炒有关中方提出的安大线(安加尔斯克至大庆)方案与日方提出的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方案之间的相互激烈竞争。

  杰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中方“是很好的伙伴”,直到最后一刻都表现出了可靠性。同时,他也坦承中方是“厉害的谈判对手”,有关管道建设的谈判“非常艰苦”。

  中俄合作开发的这条石油管道总长超过1000公里,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明年10月竣工通油。项目建成后,俄方将在20年内每年通过此管道向中国输出1500万吨原油。

  杰明说,俄方未来能够保障对华稳定供油。他还表示,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北部的大型油田——万科尔油田未来将成为俄对华管道输油的重要油源。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尔油田投产日期从原定的2008年底推迟至今年8月。据俄罗斯石油公司介绍,经过大规模地质勘探,该油田储量由1.25亿吨增至5.15亿吨,公司为此需调整工作计划。万科尔油田今年的原油开采量预计为300万吨,明年将不低于1100万吨。

  此外,杰明说,俄中双方正酝酿在纳霍德卡修建大规模炼油厂,产品除满足俄方国内需求外,还将出口。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该项目合作双方分别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化,炼油厂设计能力为2000万吨。

  中石化消息人士也透露说,有关中俄合作在纳霍德卡修建炼油厂的谈判“早就开始,而且还在进行”。这位消息人士说,谈判过程中,“俄方表现得很主动”,主要看重的是中方建设炼油厂的技术,以及对于石油产品的巨大需求。(本报记者赵嘉麟)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