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今为五类人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市民顾虑多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今天是北京中小学生等五类人群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计划启动的第一天。打还是不打,成了不少市民正在费心考量的问题。一边是徘徊不去的“甲流”阴影,另一边是对新疫苗安全性的些许疑虑。

  学生家长 防甲流非得靠疫苗?

  -杜先生(东城区某行业协会的资深员工)

  国庆之前,杜先生就接到女儿学校的通知,要求学生喝防甲流的中药,并接种甲流疫苗。

  “当时我就给拒了。”杜先生说:“那中药,顶个什么用?是药三分毒,这点道理都不懂吗?孩子那么小,就被要求喝药,反应过度了吧?甲流疫苗我是坚决不签字。”

  杜先生对疫苗说“不”的原因很简单:“疫苗刚研制出来,太新了,我觉得不安全。”此外,对免疫问题有所了解的杜先生认为,疫苗不是万能的,接种了也不一定保证以后不得甲流。流感病毒是各类病毒中最容易变异的。“一变,你接种的疫苗就没用了。过去每年流感疫苗,好多人都打,不是照样得了流感吗?而且,打疫苗毕竟是被动的,我们不能依赖它,更不能长期依赖。”

  他认为,假如家里有多病的老人,打打疫苗还是可以的。但孩子不一样。“她才十几岁,就靠疫苗对付流感了?从小就靠疫苗,她自身的免疫就要遭受破坏,甚至失去自身免疫。我天天带孩子锻炼身体,勤洗手,注意卫生,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这比什么疫苗都强。”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对甲流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如果我们每个人搞好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带病上班,有情况先自我隔离,对自己对社会多些责任感,防治甲流并不是什么难事。一颗责任心,比一针疫苗重要得多。”杜先生说。

  咬咬牙让孩子打了

  -张女士(朝阳区某公司员工)

  上周四早上,张女士收到了孩子班主任发来的短信:“群发的,说上午就要接种甲流疫苗了,如果有不想接种的还来得及打招呼。说实在的,那一刻,我很冲动,真的很想回复过去,不想让孩子打了。”

  “这事都琢磨好几遍了。”学校的反复询问让张女士心里打起了鼓,从给家长打心理预防针短信询问到“密密麻麻的横竖就要你签字”的接种通知书,这一切让张女士怀疑是不是学校和老师也很犹豫?他们是否也不乐意呢?

  “我自己肯定是很不乐意。虽然是免费的,但多年来的教训告诉我,没有白来的东西。这刚研制出来的东西,就全给我们孩子招呼上了,实在不放心啊。”张女士说:“但我还是咬咬牙让打了。据说,全班大多数同学都打,我要不同意,孩子还不得被看做是另类啊?再说,我还想老师给咱孩子评三好呢?这要不让打疫苗,不是不配合班主任的工作吗?没辙,打吧。”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