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季度数据明天发布 明年年底前经济或呈N型走势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0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继上周就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和物价情况对多个经济学家和市场机构做出调查之后,记者针对第三季度和9月份的消费、工业和固定投资的情况进行了采访。结果显示,不仅工业增加值继续提速,被普遍认为不可持续的投资高增长,在政府新一轮的投资下达和督促下,或将继续上行。

  消费将继续维持平稳已成共识,各机构和经济学家的预测数据也相当一致,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集中在15.5%~15.6%的区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首先指出,就业市场的好转将促进收入和消费的增长。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强调政府、企业及高收入阶层将共促消费维持高位。他表示,消费品零售额的实际增速已位于历史高位,政府与企业消费增加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的六成。

  “与此同时,居民的消费能力,特别是高收入居民的高端消费能力同样不可小觑。”李迅雷称,从支出的角度来推算收入,发现统计局的收入统计依然低估了我国居民的实际家庭收入,特别是最富裕阶层的收入。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提醒9月存在消费减速的因素。“带动消费提速的住房、家电下乡、汽车在9月并未有强劲表现。同时,今年9月休息日减少也可能会成为带动消费减速的力量之一。”

  时至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不减,各方对9月固定投资增幅的预测集中在31.0%-33.5%的区间。鲁政委分析了固投继续加速的原因:为争取新一轮的中央投资支持,地方投资项目落实的执行力度本月将显著加强。

  李迅雷认为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较二季度有所下降,“但仍处于33%以上的高位,2010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实现28%左右的增长。”他对今后的趋势做出更长远的预测:下半年到明年中国经济将呈现N型走势。“2009年四季度为最高点,2010年一、二季度GDP增速将会走低,最低点将会出现在二季度,但这一低点仍将高于2009年低点,估计在8.5%左右,2010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将会再次走高。”而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在2010年逐步转向稳健。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