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乌鲁木齐“7·5”事件台前幕后

 

CCTV.com  2009年10月16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天山的雄伟、草原的辽阔、戈壁的广袤、资源的富饶……在中国西部边陲,新疆如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生活在这里的47个民族的人民世代同呼吸、共命运。

  然而,几个月前的一个夜晚,这里的平静和安宁被无情地打破。7月5日晚,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97人死亡,千余人受伤……

  震惊中外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彻底揭穿了一个叫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层层伪装。确凿的证据无可辩驳地证明,“世维会”极尽挑拨民族关系之能事,居心叵测煽动暴力恐怖活动,正是乌鲁木齐“7·5”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广东韶关“6·26”事件被“世维会”歪曲事实、借机炒作、造谣煽动,只为了一个目的——以暴力制造分裂

  今年6月26日,广东韶关发生了新疆籍员工和当地员工群殴事件。然而,绝大多数人不曾想到,这样一起刑事案件,会在此后的10天内,被人为地不断歪曲和渲染,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

  从广东韶关“6·26”事件,到乌鲁木齐“7·5”事件,“世维会”暴露了他们蓄谋已久的险恶用心。

  “要重视这次事件,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6·26”事件发生后,“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在电话中和“世维会”副主席塞依提·吐木吐鲁克这样说。

  网上歪曲事实,借机大肆炒作,极尽造谣煽动之能事……“世维会”很快便付诸行动——

  6月27日,“世维会”下属机构“东突信息中心”发表声明,肆意夸大韶关“6·26”事件冲突程度,并诬称“维吾尔族人沦为内地汉族老板的奴隶,遭受严重剥削、屈辱和歧视”。

  6月29日,“世维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与“世维会”下属各机构领导层人员就在各国举行游行抗议活动进行商议。30日,“世维会”发布了《在世界范围内举行抗议活动的号召书》,呼吁“全世界所有维吾尔人”在7月4日和5日“行动起来,向中国政府施压”。

  7月1日,“世维会”专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境外“东突”分子通过网络聊天、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动员新疆维吾尔族群众——近期要以煽动境内、“特别是劳动力输出较多的喀什地区的维吾尔人闹事为重点”;“将国内同胞动员起来”,“号召他们不怕牺牲,积极开展活动”……这些极尽煽动之能事的“号召”,都是这次会议上炮制的。

  在“世维会”的鼓动之下,7月3日之后,部分“东突”分子到我驻美国、法国、奥地利、土耳其等国家的22个使领馆前滋事,总人数逾千人。

  7月4日,“世维会”网站的一名评论员在“新唐人电视台”录制节目时公然叫嚣——“只能用暴力的方式把法律拿到自己手里来处理这个事情”。

  ……

  煽动和唆使无所不用其极,这些言论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传播,形成了一定的炒作氛围,其计划也步步深入,开始将言语煽动转变为实质行动。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