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强调 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CCTV.com  2009年10月14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并讲话。他指出,上合组织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市场联系日趋紧密,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面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迫要求,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和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李克强在论坛上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投资保持增长,消费需求趋旺,经济增长回升,社会就业稳定,经济形势逐季趋好。我们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中国有条件也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发展面临新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连结欧亚大陆,能源资源丰富,地缘位置重要,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与上合组织一些成员国之间贸易额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危机没有改变各国加强合作的基础,而增加了各方共同发展的机会。

  李克强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和面积分别占世界的1/4和1/5,而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分别仅占世界的1/9和1/10,扩大经济合作规模的潜力很大。各方应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共同措施,加快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推动多边受益项目合作建设步伐,构筑快捷高效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同时,加强新兴产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合作,开拓新的合作增长点,关注和改善民生,使合作的成果惠及人民。

  李克强强调,国与国之间,只要相互沟通和包容,就能够彼此友好;只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就可以带来收益。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更加积极地参与上合组织事务,全面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共同造福于上合组织各国15亿人民。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丘季诺夫、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