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政部发文促加快落实中央扩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2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韩洁、罗沙)财政部本周发布通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并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主要渠道。

  这份名为《关于加快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地方各级政府是落实本地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责任主体。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预算。

  通知明确,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财力,切实保证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及时落实到位,推动实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战略目标。

  根据通知,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渠道主要包括:地方各级政府一般预算资金;地方各级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等各类政府性基金;中央财政代理发行的2009年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利用政府融资平台通过市场机制筹措的资金;地方政府其他可用财力。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遵循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次序,确保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的落实。

  在具体使用安排上,通知强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优先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政府配套;在满足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政府配套需求后,可用于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此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严格控制用于能够通过市场化行为筹资的投资项目,严禁用于经常性支出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通知还提出,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立即对本地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查内容包括:本地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需求情况、配套资金筹措及落实情况、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地方配套资金实际到位情况等。

  对于存在“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来源有缺口”、“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未主要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配套,且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来源有缺口”、“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国务院要求严格控制或禁止安排领域”以及“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实际到位率偏低”等问题的,应说明原因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