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强调 管好粮仓 确保粮食安全

CCTV.com  2009年10月09日 20: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0月9日播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出席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民以食为天,粮食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要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好清查成果,管理好天下粮仓,维护好粮食安全,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打好基础。

    李克强说,今年4月开始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已经结束。在清查过程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摸清了国有粮食库存的家底;坚持公开透明,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指导,适时将工作进展动态向社会公布,增强了粮食库存情况的公信力;坚持以查促改,边查边改,促进了粮食库存管理的改善。

    李克强强调,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库存是粮食生产流通的重要环节,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即使库里有粮并相对充裕也不能懈怠。要巩固清查工作成果,优化粮食库存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突出增加主销区库存;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今明两年增加300亿斤库容。尤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粮食库存管理长效机制,严格管理,严肃监督,严惩腐败,狠抓队伍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李克强说,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粮食工作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粮食安全如同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一样,是牵动全局的战略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积极成效,但经济环境和粮食市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要把握大局,再接再厉,进一步落实粮食工作责任制,扎实搞好秋粮收购、市场调控,优化粮食管理,造福于全国人民。

    全国粮食清仓查库结果表明,国有粮食企业粮食库存4508亿斤,账实相符率99.7%,质量抽样合格率97.1%,粮食库存是充裕的。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