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经济 新引擎〗促发展 增就业 电子商务初现双拉动效应

CCTV.com  2009年10月03日 2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0月3日播出):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很多产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我国电子商务却逆市飘红,不仅实现快速增长,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日趋明显。

    上海南京路一座写字楼里,有个依托网店开设的钻石体验店,虽然店不大,但是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一亿元。

    钻石小鸟联合总裁徐潇:“2006年钻石小鸟只有10个人,到07年我们就哗一下变成100个人了,然后当月业绩翻了9倍。”

    现在,徐潇的钻石小鸟网店在全国已经开了8家连锁店,用工超过400人。在江苏徐州的沙集镇村,过去捡垃圾、卖旧货为生的1200多户村民,如今在网上开店卖自制家俱,年销售达5000万元,形成远近闻名的电子商务特色村。

    “你一般每天要上网多少个小时?”

    沙集镇东风村网店经营户王玲:“早上8点到晚上12点。还有就是有时候到2点,一点多的时候也有人啊。”

    “你觉得每月你可以卖多少钱?”

    沙集镇东风村网店经营户王玲:“卖多少钱?卖多少钱比一般打工收入要高一点。”

    据统计,今年上海来自电子商务的新增就业岗位接近一半,浙江约1/4,广东近1/5。仅淘宝网上半年就创造69万个就业机会,相当于全国新增就业数的1/12。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吸引快递企业纷纷涉足网货业务,去年全国电子商务包裹快递量达5亿件,行业收入30多亿元。

    申通快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奚春阳:“2007年我们进入淘宝行业 第一个月我们每天的淘宝流量是4万件 现在已经达到每天50-60万件。”

    借助电子商务,一些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找到了新的支撑。青岛红领集团现在每天从网上接到500多套个性化西服订单,加工费也从原来每套20美元提高到80美元。

    红领集团总裁张蕴蓝:“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完全走出了个性化之路,也走上了高端之路。”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额1034.6亿,同比增长94.8%,其中二季度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10倍多。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子商务对内需增长贡献了大约15个百分点。

    艾瑞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电子商务它为整个经济在金融危机情况下更有效地运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业务模式。”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