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寻花赏月乐团圆——台胞“留守” 上海度中秋掠影

 

CCTV.com  2009年10月03日 14: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中秋节纪念专题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上海10月3日电(记者许晓青 陆文军)“明月、月娥、嫦娥、素娥……台湾的姐妹中,这样的名字还真多。”名字中既有“月亮”又有“嫦娥”的台商太太李月娥,一边忙着筹备中秋家宴一边对记者说。

  3日是中秋佳节,与李月娥一样,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工作、生活的数十万台胞中有不少人今年“留守”上海过中秋。

  李月娥家的中秋宴设在自家花园里,时而可以闻到桂花香。令她高兴的是,今年中秋节自己的婆婆搭两岸定期航班飞到上海来团圆,三代同堂,其乐融融。李月娥表示,定期航班开通后,“飞来飞去更方便”,一天之内分别安排在两岸吃两顿“团圆饭”,都不成问题。

  3日,在拥有超过3.8万名注册会员的“台商太太新天地”网站上,一些“留守”台胞呼朋引伴,发起了逾百人的“中秋赏花游园会”。众人相约上海朱家角的一处香草种植园,在近400亩向日葵、大波斯菊等组成的“花海”中徜徉。

  活动发起人、台商苏武说,游园会将一直持续到深夜,大家在月光下吃家乡风味的香肠、油饭,滋味一定好。

  独自“留守”上海度中秋的女台商杨妍蓁也有自己的过节“秘诀”。中秋时节正是江南菊黄蟹肥时,她准备约三五好友到上海市郊“访菊问蟹”。

  “我的中秋心愿是希望与大陆竹编同行交流切磋。”初次来到大陆就恰逢中秋节的台湾民间手工艺人叶宝莲说。与李月娥、苏武及杨妍蓁略有不同,来自南投县鹿谷乡的叶宝莲正忙于参展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会。

  在民博会上,题为“千里共婵娟”的台湾女性工艺特展,吸引着游客目光。叶宝莲、周妙文等台湾杰出女性手工艺师,一展竹编、陶艺、纸艺、漆艺等绝活。与之相呼应,苏州“发绣”大师周莹华等大陆著名女工艺师也飞针走线,大显身手。中秋节里,两岸巾帼以各自巧手“争奇斗艳”,作品中不乏“嫦娥奔月”“花好月圆”等主题。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