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媒体热议新中国盛世盛典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22: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天安门广场燃放烟花。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俄罗斯、美国、朝鲜、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媒体纷纷发表文章,高度评价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新中国60周年庆典予以赞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说,数以万计的军人和各界民众参加了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和游行活动,中国军队展示了自行研发的最新式武器,包括新一代战斗机、坦克、无人驾驶机和卫星通信设备。胡锦涛主席检阅了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华盛顿邮报》在题为《中国力量的盛大展示》的报道中说,中国军队在国庆庆典中展示了他们致力于军事现代化取得的最新成果。《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中国在国庆阅兵中展示军力》的报道中说,这次受阅官兵人数,远远低于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时,但他们配备的武器却让一些国家羡慕,公开展示这些武器令很多观察家着迷。

  从当地时间莫斯科6时(北京时间10时)开始,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独立电视台均在早间整点和半点新闻时段,播报了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的场景。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的北京街景、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广场、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受阅部队整齐的方队和武器装备、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少年儿童欢快的笑脸和欢呼的人群,出现在俄罗斯家庭的电视屏幕上。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独立电视台不仅对新中国国庆庆典进行滚动报道,展示了胡锦涛主席乘车检阅部队的场景,同时还连线自己在北京现场采访的记者进行报道。独立电视台的报道说,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盛大的一次阅兵,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很多军事装备都是首次对外展示。报道认为,群众游行活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朝鲜《劳动新闻》1日发表题为《自豪的斗争和前进的60年》的文章,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盛赞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将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文章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取得了变革性的发展,国家面貌焕然一新。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成就。

  日本各大报纸1日均用较大版面对新中国国庆进行专题报道并发表评论,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承认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日本经济新闻》以《中国经济是世界多极化的先导》为题,推出了20个版面的中国特刊,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认为中国经济还有更大上升空间。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发表社论说,不仅中国本身,外国媒体也在关注新中国国庆阅兵的演练和庆祝活动。中国在回望过去60年的成果和经验,世界则在期待中国的未来。这幅中国与世界相融的景象,赋予1949年毛泽东所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全新的意义。毫无疑问,中国的成功,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利益。

  泰国《亚洲日报》1日发表题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愈走愈宽广》的社评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60个年头。这是光辉的60年、艰辛的60年、胜利的60年、无比骄傲的60年。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适合中国文化、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一条真正将中国人民引向逐步小康富裕的道路,是一条真正能使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道路。这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将愈走愈宽广。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