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背景资料:北京长安街——中国政治主动脉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0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9月27日,为营造国庆期间首都夜晚喜庆、祥和的气氛,北京的所有夜景照明设施按重大节日要求全部开放。长安街上流光溢彩,新华门和天安门广场灯光璀璨,游人流连忘返。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中新网10月1日电 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政治动脉”。它的取名含长治久安之意,反映的即是历代执政者对这个古老国家的深深期盼。

  据记载,长安街是在明朝永乐年间建造,距今有600年的历史。明清之时,长安街全长仅七、八里,有十里长街之称。现在的长安街则以天安门广场的中轴线为界,分为东、西长安街两大段,东至通州,西达石景山区,路面宽度50至100米,总长约94里,有“百里长街”之誉。

  今年3月起,长安街迎来10年来首次大修,历经5个月,大修工程已经完工。此次长安街实现了五上五下双向十车道的规划设计,大大提升了整体道路的通行能力。同时,透水砖、温拌沥青、热再生等新工艺、新技术,让雨天行人不再“甩泥腿子”,还增强了路面的防寒、防晒和抗车辙鼓包的性能,让路面寿命可延长十五年。

  为配合长安街整体改造,长安街沿线提高园林绿化、夜景照明等景观效果,并规范广告、牌匾标识设置,清理粉饰建筑物外立面等,连道路两侧的垃圾桶都焕然一新。

  华灯和路灯作为长安街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了五十年来首次大规模改造。华灯灯源再次升级,新换的铁杆灯密封灯,光输出效率显著提升,新光源可靠稳定、节能环保。庆典期间,长安街沿线璀璨而惬意的灯光将照亮神州第一街。

  作为中国政治主动脉,长安街与中国改革开放迈出的每一步紧密相连。中国一九七八年后的开放度,在长安街上被一一量出。

  1979年和1988年,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分别对公众开放,1991年,长期只对外国人和国内少数官员开放的友谊商店也把普通顾客请进店中。

  80年代中期,随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吸引对外投资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政治一条街”的长安街开始向外商敞开怀抱,不过只在延长线上提供开发空间。1984年,国贸中心开始在东长安街延长线上兴建,6年后竣工开业。1992年4月23日,北京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紧邻长安街的王府井开张。同在1992年,横跨王府井和东单两大黄金地段、距天安门广场仅一公里远的东方广场项目启动,后来长安街上160家单位、1800户居民为此拆迁搬走,项目规模之大与牵涉面之广在长安街历史上属罕见。

  长安街建筑风格的演变,也折射出中国人的观念变得愈加开放、包容、多元。建国初期,苏式建筑曾大行其道,改革开放后,一系列前卫时尚、富有现代气息的建筑相继在长安街两旁拔地而起,它们体现了国人对商业、环境以及历史看法的改变,把中国人对技术和发展的信念,同融入世界的追求结合起来,给城市带来了活力和欢乐。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