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 小节探秘国庆联欢晚会]荷花变身百叶龙 民间绝活出风头

CCTV.com  2009年09月30日 2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网络电视台点播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

    昨天,参加国庆联欢晚会群众联欢方阵的演员结束了最后的彩排,在明晚100分钟的国庆联欢晚会中,群众联欢有哪些亮点?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群众联欢共有13个方阵,将有近6万名群众参与集体舞、舞龙、舞狮、时尚劲舞等各种形式的表演。维吾尔族的手鼓、藏族的背鼓、朝鲜族的长鼓、回族的太平鼓、壮族的铜鼓轮番上阵, 将天安门广场的各民族表演区一时间成为鼓的盛宴。当《祝酒歌》响起时,各民族中心联欢区将呈现一派江南风光,“荷叶”随风摇曳,“荷花”沉浮其间。顷刻,60朵“荷花”变成两条60米长的“百叶龙”跃出水面,翻腾飞舞,然后又变成6条“小龙”翩翩舞动,独具江南水乡的味道。

    小节:“第一次见到百叶龙我就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它们实在是太漂亮了,大家看它们的龙身其实是由一朵朵莲花组成的,我给大家演示一下,一段龙身其实是由9朵荷花连接而成的,而每一片花瓣都是一片龙鳞,而且它的尾巴也有特别的设计,你看这就是龙的尾巴,打开以后是一只美丽的蝴蝶,那么就有着蝶恋花的意思。”

    小节:“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节目刚开始的时候,百叶龙登场的时候明明是60朵荷花,怎么在突然的一瞬间就变成了一条大长龙了,我们请谈师傅带着演员跟我们演示一下好不好。一定要睁大眼睛看仔细,他们的速度非常非常快。每截龙身上都有两个挂钩,他们用4秒的时间就可以把龙身挂在一起,这样就挥舞成一条漂亮的百叶龙了。”

    除了百叶龙、铜梁龙、沧州狮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外,极具老北京特色的耍中幡也将在国庆晚会上亮相,10米高、几十斤重的中幡在头顶、胳膊上舞得虎虎生风。而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200多名少年,则挥起2米长的牛皮鞭起舞,配合武术动作发出清脆响声;30名少年脚踩弹跳功夫鞋变身空中飞人,最高可以弹到6米的高度。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