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 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1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9月27日播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四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并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强调,灾后重建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要重点抓好十件事:

    一是确保灾区群众早日住上永久性住房。住房重建仍然是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要务。要重点落实解决农村贫困户住房重建困难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住房重建的目标。加强城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安排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力争在明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区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任务。

    二是尽快全面恢复公共服务功能。要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基本公共服务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首要的是抓好学校的恢复重建,今年底前确保95%以上的灾区学生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明年春季开学时所有的学生都能迁入新校舍学习。灾区县级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以及乡镇卫生院,要在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

    三是恢复和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快交通、通信、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力争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干线公路恢复重建任务。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力争到明年9月底,北川、汶川、青川县城和映秀、汉旺等重灾镇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其他城镇完成重建主体任务。

    四是高度重视余震监测和地质灾害防治。

    五是积极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六是有序推动生态恢复建设。

    七是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八是加强资金使用全程监督和审计。灾区各级政府统筹安排使用好各类资金。对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的安排使用,要充分尊重捐赠者意愿和知情权。要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切实做到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各类资金使用安全。

    九是认真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每一项工程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十是确保灾区社会大局稳定,增强灾区群众的安全感。

    据了解,目前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建成123.89万户,占需重建的97.1%。学校重建已开工建设2904所,占需重建的86.9%。医疗卫生项目已开工建设1226个,占需重建的91.5%。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97.6%恢复生产。38个重建城镇规划已完成并全部开工建设。

    温家宝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重要的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我们讲的加快进度,是确保质量安全基础上的加快进度,决不能为了赶进度而降低标准、要求和质量。要保质保量地把恢复重建工作做好,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温家宝还要求,四川和陕西、甘肃三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双重挑战,坚持把恢复重建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 延伸阅读 *********************

 

解密汶川震后重建审计详情:4500人审计1700亿

    9月14日,审计署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1号)公告,披露了审计署对第一批76个重建项目重点跟踪审计的阶段性审计结果。这是地震以来,审计署发布的首个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公告。 <<< 详细阅读

审计署:76个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完成投资超3成

    国家审计署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5月底,投资较大的76个重建项目已完成投资104.72亿元,占31.08%。这76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情况总体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 详细阅读

     

********************* 新闻背景 *********************

广元市委书记罗强:灾后重建需要增强"造血"功能

    对于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广元市而言,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无疑令灾后重建工作“雪上加霜”。面临严峻的社会经济形势,如何带领灾区人民一起共渡难关?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战胜困难、加快发展需要增强“造血”功能。  <<< 详情点击

从北京到四川 灾后重建政策“落地开花”

    按照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意见,我省在地震后迅速出台了《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实施方案》、《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政策,并在实施过程中突出“四个优先”,这些政策的出台加速了我省灾后重建步伐。  <<< 详情点击

四川力争两年完成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

    四川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部署,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全省的中心工作,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攻坚克难,加快重建,努力实现“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尽快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详情点击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