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室内首次试掘圆满结束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1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广州9月27日电(记者黄浩苑)随着装载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的水晶宫重新注满海水,这艘古船的博物馆内首度试发掘工作27日结束。

  据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魏峻介绍,本次对“南海一号”的试掘工作有三个目的:首先是检验在博物馆里进行挖掘工作是否可行;其次是检验“南海一号”在沉箱中的状况;最后是要提取文物样本做文物保护试验,为今后大规模发掘做好文物保护的方案。

  “本次试掘采用水下考古和陆上考古综合作业的方式。”魏峻说,陆上考古的方式便于测绘和采集样本,而水下考古的方式便于保护文物。试掘先是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水下考古作业,用抽泥机将淤泥逐渐清除,并收集表层的文物样本。自9月21号起抽排水晶宫的海水,等水位降至7米,沉箱表层露出水面后,再进行陆地考古。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试掘清理出的4个探方外,沉箱上的淤泥仍然呈流苏状。“如果淤泥板结成块,就会对船体造成压力。”魏峻说。在此次试掘过程中,考古队每一步都围绕着保护古沉船的目的进行。

  位于船体中后部的3个探方一字排开,“南海一号”的两端船舷和隔舱板清晰可见,并且,船体的木材仍然维持黄色。“船舷、船舱的木质仍然十分坚硬。与之前甲板上的碎片发软不同。并且上甲板的颜色发黄而不是发黑,这就足以证明“南海一号”保持完好,没有被碳化。”魏峻说。

  整体打捞的“南海一号”进入水晶宫后,通过模拟水环境的方案进行保存。“这种保存方式为世界首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各界对‘南海一号’的保存情况高度关注。”魏峻说。

  从4个探方对船体的定位情况来看,两端船舷距沉箱的边缘均有1.3米,而隔舱板也整体与长距垂直,这表明“南海一号”在沉箱中的位置放得很正,没有偏斜。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