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图]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埋在淤泥里的文物和沉睡千年的船舷。

昨日南海Ⅰ号的发掘现场,沉箱和船体一起露出水面50厘米。

工作人员在探方中找出宝贝。

  在海底沉睡千年的南海Ⅰ号2007年随沉箱移步水晶宫之后,昨日(9月26日)终于展露真容:水晶宫放掉部分海水,铁沉箱和南海Ⅰ号连体露出水面约50厘米。研究证实,南海Ⅰ号是水下考古史上首次发现宋代双甲板实物船体,同时200多件文物出水。而水晶宫也将在今日再次灌水,南海Ⅰ号将继续“沉睡”,等待下一次的发掘,未来南海Ⅰ号有望成为水上考古研究学科基地。

  现场

  沉箱锈化 船舷保存完好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铁沉箱和南海Ⅰ号连体露出水面约50厘米,船体上部被淤泥覆盖,铁沉箱已经被锈化。广东省水下考古队的10名考古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发掘,共有4个探方,每个约4平方米。

  船中间的3个探方都发现了瓷片、陶器之类的文物,探方中的文物分布在多个夹板层次之间,每个夹板之间都藏着大量的陶器、碗碟等文物,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进行清洗、整理。而最大的发现就是,确定了船体两边船舷的存在。裸露出来的小部分船舷木质特别厚、坚硬,基本上没有出现腐烂迹象。

  “这次的试挖掘主要是为了采集文物样本和收集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后的基本情况。”2009年8月18日,广东考古队的考古人员正式开始了对在“水晶宫”沉睡的南海Ⅰ号进行试掘,并于9月21日结束了潜水考古作业。

  “文物取样集中在2、3、4号探方。”考古人员还在所开掘的2号探方找到了南海Ⅰ号的隔舱板,船体雏形第一次露出“真容”。

  发现

  最大发现 宋代双甲板船

  魏峻博士介绍,根据试发掘的情况已经可以判断,目前已基本可以确定沉箱内的船体位置很正。

  “这次最大的发现是首次发现宋代双甲板的实物船体。”魏峻说,在水下考古史上,属于宋代实物船体的,还是第一次发现。据他介绍,从试发掘的情况来看,上下甲板之间的船体依然保存完好,但下甲板以下的船体则损坏很大。

  据介绍,南海Ⅰ号试发掘从今年8月18日开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已经发掘文物200多件,主要是福建德化和江西景德镇的瓷瓶、碗、碟等,另外景德镇的瓷器色泽偏青色,而德化的瓷器则色泽洁白。魏峻介绍说,目前发掘的面积并不大,只有16平方米左右,最深的只有1.2米,浅的在60~70厘米左右,属于船体的表层部分,根据发掘的情况分析,在船体的表层下面,还有大量的瓷器存在,它们整齐叠放在一起。具体有多少,目前还不知道。

  “水晶宫”今日或再灌水

  “明天可能会再次往‘水晶宫’灌水,让南海Ⅰ号继续沉睡。”张万星副馆长强调,南海Ⅰ号的试发掘主要是为了制定下一步保护和挖掘南海Ⅰ号方案收集有关的参考数据。试挖掘工作结束后,水晶宫将再次灌水,南海Ⅰ号将原封不动再次“沉睡”保护。据介绍,此次除了找到一些以前发掘出来过的瓷器和铁器器形外,还发现了一些从未见过的新器形。

  船体全打开尚无时间表

  目前,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已进入设备调试的最后阶段,包括沉船展示和沉船考古展览、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展览、南海Ⅰ号珍品展览、中国水下考古展览等五大展区等验收结束,就可进行布展。

  另外,专家表示,在最终保护方案没有出来之前,南海Ⅰ号船体不会被贸然打开,否则船体可能散掉。只有在确定船体的支撑等保护方案后,考古部门才会研究如何对铁沉箱进行切割。

  四大揭秘

  1 或因剧烈碰撞导致翻船

  记者:船体左船舷发现许多碎片,是不是说明南海Ⅰ号当时遭受不测 ?

  魏峻(省文物局副局长):在一号探方处,试发掘时发现船体的左船舷出现破损,船体中也留下大量的船体木碎片、瓷器碎片,考古人员怀疑南海Ⅰ号可能在沉没或者是打捞时,已经遭到了破坏,或者说,南海Ⅰ号可能是因为遭受剧烈碰撞后,才导致翻船事故,从而沉入海底千年。

  2 杉木马尾松建成船体甲板

  记者:目前船体的保护情况如何?

  魏峻:南海Ⅰ号长30.4米,宽9.8米,高4米左右,船体为双甲板结构,甲板部分是由杉木或者马尾松建造,目前船体木质保存完好,但上下甲板保护情况各不相同,其中上下甲板之间的船体保存较好,但下甲板以下船体则基本没有了。

  木板颜色绝大部分保持黄色,出现黑点的地方不多,说明船体在水下保护完好。

  3 水晶宫内海水每月置换一次

  记者:下一步如何保护?

  魏峻:目前已经出水的文物,我们现在只是采用暂时的保护办法,就是把它们放在海水里,这是最好的保护办法,因为这能保持住文物原始的存在环境。

  至于未来如何保护,文物部门已经采集了部分船体、瓷器、铁器回去,准备对这些文物做科学研究,从而制定出一套更好的保护办法。用来覆盖沉箱的海水,现在基本是一个月换一次。

  4 三维扫描仪窥见古船真身

  记者:发掘中采用了哪些先进技术?

  魏峻:水下考古专业性很强,南海Ⅰ号采用了“气升式抽泥机”,可以把水中淤泥和沙等和文物剥离开。为了保持文物的位置不会因为抽泥机而改变,考古部门还采用了水下绘画技术,在水底就可以通过绘图的方式,确定文物的具体位置。

  另外,三维扫描仪也在试发掘中起到很大的帮助,它可以展现完整的船体,从而可以确定文物的精确位置。(文/记者 陈杰、黄国金、黄健能、黄文生 图/记者 龙成通 通讯员 许广企)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