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60年记忆》第19集:体育——让全民动起来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搜狐网、新浪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的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继续播出。

  (音乐渐入)今天我们将和您一同分享60年来全民体育活动的演变,看看不同年代,人们的运动方式都有什么不同。

  一、我们家的体育明星

  我们首先来看新浪网友成煌辉提供的一张照片。

  照片上这个人的动作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那就是倒立,但您能看得出来,做动作的人已经年过古稀了吗?上传这张照片的网友说,此照片是1992年国庆全家聚会时拍的,当年倒立的老爸已经七十岁了。他自小喜欢体育,长跑、短跑、跳高、跳远、投标枪,获奖无数;他还经常在家里开小型运动会,踢毽子、跳绳、摔跤、老鹰捉小鸡……他就是我们家里的体育大明星。

  二、丰富多彩的农村体育活动

  其实在50-70年代那个物质匮乏的时期,大众体育活动都非常简单,基本也没有什么场地和器材。但是在农村,人们还是在劳动之余创造了很多趣味体育活动。

  ★这种集体游戏可能很多80后都不熟悉,这是1953年春天,山西省黎城县青年在练习“五人推磨”运动。五个人交错着手拉手旋转,最外侧的两个人完全靠臂力保持悬空状态,没有相当的体力和技巧根本无法完成。不过在当时,这种游戏因为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很受欢迎。

  ★荡秋千曾经是很时髦的运动,不过原来的秋千都是 “自制”的,找一枝大树杈,在上面绑上绳子就可以了,这么高的秋千,荡起来一定很过瘾。

  ★这项运动显得专业一点了,这是1957年春天,湖北省麻城县许家乡“五四九”农业社的转业军人杨治义在单杠上大显身手。不过这个单杠翻起来比现在的难度要大,因为它就是把一根木棍架在两个树杈中间。

  ★这也是一项专业运动, 1958年夏天,辽宁省北票县榆树底下乡龙潭农业社的社员劳动休息时,在田边地头“跳马”。 这可是真人做道具,跳起来是不是更有弹性呢?

  ★这项活动应该算流传最广、最不受条件限制的了。1963年夏,上海市郊虹桥人民公社社员们在田间劳动休息时掰手腕。

  ★下面这个活动有点像跨栏,其实这是1975年春天,湖北省麻城县中一公社王集一大队社员在地头练习跳高。

  ★那个时候人们很会巧妙利用大自然提供的条件自我娱乐。1975年夏天,江苏海安县北凌公社春风大队社员,利用本地沟、港、河、塘较多的自然特点,开展爬绳过河等活动。这绝对是勇敢者的游戏。

  ★这项运动现在几乎看不到了,1975年9月,安徽省南陵县奎湖公社联合大队立新生产队社员在劳动之余顶扁担。

  ★举重也可以很简单实现。这是1975年12月,河北省怀安县左卫公社尖台寨大队的社员在场院里用玉米练举重。

  主持人:改革开放前,淳朴的劳动者往往把劳动生产等同于体育健身。其实,纵观全国,全民健身活动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发展的。

  三、全民健身:与时代同行

  50年代:广播体操盛行

  1952年11月24日,第一套广播体操应运而生,那时,很多人,尤其是妇女,做广播体操还很害羞,因为她们很不适应在大庭广众之下做下蹲、弯腰、踢腿等动作。

  现在,广播体操先后设计了8套,成为新中国过去几十年中参加人数最多的群众健身活动之一。

  60年代:乒乓、游泳规模浩大

  60年代,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健儿的胜利,鼓舞几千万中国人拿起乒乓球拍。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学校,到处是木制、砖头做成的球台,乒乓球热规模空前。

  另外,1957年毛泽东畅游长江也激发了亿万群众的游泳热潮。这是1965年6月1日上海组织的大型群众渡江活动。

  70年代:群众长跑活动

  70年代,群众健身方式中出现了一种新潮流:每到重要节日前,各省市都会举行群众长跑活动,社会影响很大。

  80年代:健身项目花样百出

  步入80年代,群众健身项目可谓一年一个样:83年一部《少林寺》让中国功夫热遍大街小巷,随后流行的还有霹雳舞,随后旱冰、迪斯科健身舞等又成为青年中最热门的健身方式。

  90年代至今:健身与世界同步

  90年代开始流行“储蓄金钱不如储蓄健康”的观念,健身方式五花八门,各种健身方式几乎与世界同步。群众健身不仅是追求健康,同时也是追求时尚的表现。

  四、体育课的变迁

  和全民健身一样,60年来,新中国体育课的蜕变,也从一个侧面生动阐释了全民体育的发展进步。

  ★50年代:锻炼手段单一

  50年代,体育教育的重要手段是体操和游戏,游戏方式包括跳绳,踢毽子,拔河比赛等。整体来看,锻炼手段比较单一。在山区,孩子们通常进行的一项体育活动是——爬树。

  ★60年代:掀起乒乓球热潮

  60年代中期,随着容国团为新中国得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体育课掀起乒乓球热。这就是当时的小学生在认真上乒乓球课。

  ★70 年代:体育课内容逐渐丰富

  70年代,十年特殊时期过后,学生们的体育课内容开始逐渐丰富起来。这是当时的小学生在体育课上打羽毛球。

  ★80年代:体育课课时增加

  改革开放后,学生们的体育课快速发展,体育课的课时有所增加,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各年级由每周2课时增为3课时,这是80年代广州一所小学的体育课上,学生在练习跳高。

  ★90年代:升学考试引入体育达标

  90年代,体育强身的观念深入人心,兴建了大量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学校也推出了体育达标等活动,升学考试也与体育成绩挂钩。使得广大学校开始重视自己的体育教育。这是90年代的体育课上风靡一时的呼啦圈。

  ★ 新世纪:追求科学锻炼方法

  新世纪的体育课,应该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了。体育场地更加完善,器材更加多元,老师们会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项目和时间,全身运动、局部运动,内容丰富多彩,甚至老师还会为学生量体裁衣,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

  五、民间运动会的发展之路

  说起体育运动,相信很多人都会对运动会怀有特别的情结,因为运动会不仅给大家带来欢乐,更传递了宝贵的体育精神。

  ★五、六十年代: 民间运动会大发展

  新中国初期,虽然条件落后,但是不乏热火朝天的竞赛场面,这是1952年6月,河北省怀安县尖台寨村的民兵在田埂上进行的田径赛。

  ★60年代,全国进入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时代,各级运动会成为当时一大特色,1960年1月,黑龙江省龙江县白山人民公社开展冰上运动,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公社先后建立了大小冰场九个,四千多人参加。这是社员们带着自制土冰刀去滑冰场比赛的情形。

  ★80年代:一派新气象

  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秩序步入正轨,运动会本身也开始重新回到健身强体的轨道上来。赛场上开始出现穿着钉鞋的运动员,运动会的项目也多了起来,这是80年代职工运动会上进行的跳麻袋比赛。

  ★新世纪:奥运理念深入人心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把中国的民间运动会带入了“后奥运时代”,从裁判员到运动员,从比赛场地到运动装备,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不断追求专业化。另外“全民健身”主题思想也深入人心,国家还把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

  主持人

  今天的《60年记忆》就是这些片断,对于新中国60年的成长历程,如果您也有切身感受,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站,给我们留言,您的留言可能会在《中国新闻—午间·媒体》里播出。期待您的参与。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