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重庆“解放碑”:解放碑被誉为中国西部第一街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22: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直辖市重庆,有一片街区叫“解放碑”。提到它,就好比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有着久远的历史和享誉中外的知名度。重庆人说,解放碑是山城的名片。

    山城人说的“解放碑”,实际上就是以解放碑为中心的这片街区。解放碑,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1947年为纪念抗战而修建。新中国成立后,由“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从那时起,这个地方就以解放碑命名,沿袭至今。

    今年75岁的田昌华老先生从17岁起就在重庆做工。48年的职业生涯,换了7份工作,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解放碑。

    田昌华还记得,早年间,重庆流行一句话:到解放碑就等于进城了。那时候,郊区的人哪怕买一根针头线脑,也要到解放碑来。而现在,依山傍水的重庆建立了好几个商业中心,但解放碑的地位始终如一。

    1997年12月,重庆成立直辖市,并投资3000万元,在这片以纪念碑为中心的十字街区上开通了中国西南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作为“中国西部第一街”,今天的解放碑已经从开街之初的2.24万平方米扩展到0.92平方公里。她所聚集的6000多个商业网点,销售总额早已突破200亿元,成为重庆最繁华的商圈。

    解放碑林林总总的各式商场里,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商场就有20多家。其中,“重庆百货” 是山城乃至西南地区最早的国营百货商店。从1950年开店至今,“重百”目睹了解放碑的点滴变化。太平洋百货,美美时代百货,一家又一家外资商场先后入驻,带来了崭新的理念、竞争的压力,老“重百”也因此有了发展的新战略。

    从战争年代的纪念碑到新中国西南地区的商贸中心,解放碑标记出重庆前行的脚步。今天,这里聚集了3000多家中外企业,微软、索尼、西门子等世界500强相继落户解放碑。而在山城的规划中,这块弹丸之地是新重庆的缩影,充满生机与魅力,未来她将成为“中国西部的华尔街”。

    正像田昌华和许多重庆人所说的那样,解放碑是山城的一块高地。站在这里,重庆人看到了不远的将来——再过五到十年,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将打造成为中国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总部基地。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