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三):西安西大街 商贾汇集 400年老街展现新貌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0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8点):在西安,以钟楼为中心,向外伸展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其中,西大街以繁盛的商业和穆斯林风情最为著名.这条400年历史的街道现在是什么样,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下面我们就和我们的记者一起走走西大街,感受它的韵味和风采。

  白秀兰为盖新房的事忙活了大半年,她正和工人讨论,如何装修这座四层小楼。在原址上翻新重建是要费些工夫的,但和西大街60年的感情让白秀兰舍不得离开。

  一家一设计、一户一风格,这是白秀兰和她的邻居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白秀兰在西大街住了60年, 2088米的路也走了60年。

  从西城门到钟楼,青砖黛瓦、红柱飞檐装饰的一座座大唐风格建筑下,是一条条热闹的穆斯林特色街巷,400年的西大街变了新的模样。

  西大街自公元1582年开街以来,一直是商贾汇集,货物交易的中心。桥梓口老贾家是西大街上的百年老店,店面的位置一直没变过,传到贾武这已经第三代了。

  贾武说以前的事都是听父亲讲的,建国初期的西大街还很萧条,名气最大的是一家传统软底皮鞋店,因为毛主席穿过这里做得软底皮鞋。改革开放给西大街带来新的气象,一些老字号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

  西大街建国后进行了多次的修整和拓宽,桥梓口老贾家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现在永信和信昌两个品牌旗下有30多家门店,清真食品一年的销售额就有1500万元。

  如今的西大街,粉丹漆彩的200多家各式铺面鳞次栉比,一派繁华。西大街的长度一直没变过,2088米,一米没多过,一米也没少过,厚重的历史都浓缩在这一砖一瓦里,古老西大街的韵味还在,还散发着迷人的风采。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