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一):北京长安街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新闻》栏目推出国庆特别报道“行走第一街”,通过中国20个城市代表性街道的变迁,展示新中国60年来的发展。今天播出第一集--北京长安街。

  被中国人称作神州第一街的长安街刚刚完成大修。路面最宽处有120米,即使最窄的地方也有10个车道。无数鲜花点缀在街道两侧,为国庆节前的长安街增添了喜庆。

  两周之后的十月一号,数十万中国人将在这条世界上最宽、最长的街道上,通过阅兵、游行、联欢等方式,庆祝新中国60岁生日。长安街将再次见证中国的崛起和普天同庆的景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长安街中心的天安门成为中国在世界上最具象征性的标志。从这里向东西两侧延伸,经过历次建设,长安街由最初的十里长街延展到百里长度。神州第一街的称谓也由此诞生。

  在以天安门为中心,在这条中外著名的街道两侧,坐落着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中南海、中国大政方针的议事地点人民大会堂等政治坐标。中央商务区、金融街,大型商业设施与这些政治坐标遥相呼应,显示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几年前落户长安街的国家大剧院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文化的繁荣。

  1路公交车,是长安街上第一条公交线路。驾驶1路车26年的司机马庆双,见证了长安街上许多变迁。

  78岁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赵炳时老先生,在长安街边长大,一辈子也在从事着与北京和长安街规划有关的工作。谈起长安街,他比别人更多了一份怀念。

  赵炳时教授师从梁思成,几乎参加了北京长安街历次规划设计。在他看来,改革开放的30年是长安街变化最大最快的时期。曾经神秘不可亲近的天安门城楼和人民大会堂先后对公众开放了,长安街从80年代开始也向外商敞开了怀抱。进入中国的第一家麦当劳也堂而皇之的矗立在长安街旁。

  紧邻天安门东侧的东方广场,现在仍是长安街上的标志性建筑。十多万平米的港资建设项目,是否应建在长安街,当时也曾引发争论。

  中国的对外开放,从试水到今天,在长安街上可以以一一量出。著名的北京中央商务区CBD,目前已经成为国际金融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130家世界500强已经进驻。2008年,世界500强,韩国SK集团赤巨资,在cbd买下了这栋40层高的大厦。长安街上显现出的中国经济活力,是吸引他们选址的重要因素。

  长安街承载着中国人的公共政治生活,每当大事发生,这里都会成为人们宣泄情感的地方。而中国60年发展累计的蓬勃张力,也涌动在长安街上,令世界注目。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