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中全会经济议题必不可少 高层定调政策方向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网9月16日电(杨威)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本周在北京举行。作为时值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中国经济初步显现复苏迹象之时的一项重要会议,经济议题不可或缺。就在下周,二十国集团峰会马上将在美国匹兹堡举行,料该峰会的中心议题亦将是经济形势。中国最高领导人将在这两大会议中围绕经济议题做出何种表态?从中国总理温家宝不久前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中便为人们揣测高层判断提供了依据。

  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已初见成效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在北京召开。在世界经济显露向好迹象,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经济议题料成为本次会议必不可少的议题之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增长33.7%,其中市场最为关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同比增长了33%,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5.4%,CPI与PPI同比分别下降1.2%和7.9%;人民币贷款增加4104亿元,货币供应量增长28.53%,1-8月净投放现金188亿元,同比少投放543亿元。

  对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代表了高层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

  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他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面对百姓普遍存在的通胀担忧,温家宝总理亦特别强调,要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温家宝总理的上述表态,可以想见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政策仍将继续抓好落实,但在落实之中,料会更多考虑潜在风险。

  中国未谈及“退出政策” 现有政策方向不改

  本月9月24日至25日,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召开。由于全球经济出现曙光,部分经济体经济已转入增长“退出政策”也将是财长们讨论的重要议题。预计,本次会议不会宣布任何立即“退出”经济刺激的措施,而是强调在适当时候采取“退出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释为何以及如何采取“退出政策”等问题。

  而从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最新发言来看,中国政府尚未谈及“退出政策”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表示,本次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巨大,中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或已经透露出中国对于“退出政策”的态度。

  温家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经济复苏的“绿芽”需要“阳光雨露”,需要悉心爱护。各国要增进共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实施符合本国国情和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的一致性。温家宝总理指出,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年初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许多人忧心忡忡。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同舟共济,积极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人们看到了曙光。

  温家宝说,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但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世界经济前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扩大内需在短期内受到多方面制约,一些行业、企业经营仍然困难,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刺激政策的效应会递减,一些着眼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因此,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