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瞻十七届四中全会:将着力研究党内民主建设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16: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瞭望》文章:前瞻四中全会

  必将高瞻远瞩地研究党建重点、破解党建难点、回应党建热点、提升党建高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9月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主要议程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外,最引人注目的是“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

  从1994年9月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到2009年9月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时隔15年,中央委员会再次全面研究部署党的自身建设,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其重要动向令人关注,其重大成果必将影响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党的建设的具体走向。

  纵观中国共产党88年来的建设和60年来的执政,党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面临一些急需应对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几届党的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事关党的自身建设的改革创新实践不断增多,党的自身建设也在全党乃至全社会的热切期盼中走向新的高度。从基层日趋活跃的党建创新实践和高层密集的基层调研不难发现,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必将高瞻远瞩地研究党建重点、破解党建难点、回应党建热点、提升党建高点。

  看点一:如何浓重抒写党在执政中的自身建设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而又善于运用历史经验的政党。建党以来特别是执政以来,党一直保持着对历史经验的尊重和对新经验的总结。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完成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型,从这个意义上说,60年来的执政经验和60年来党在执政中的自身建设的经验都是弥足珍贵的。

  经验是财富,经验是继续前进的动力,经验是滋养新思想的土壤。在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执政条件都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总结和梳理党的执政经验、党的建设经验,不仅是党的建设本身的需要,也是全体党员和全社会的期待。党中央一直清醒地认识到,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同时,执政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党建规律的认识都有待于不断提高,如何真正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型、如何建设一个强大的执政党,这些都需要党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的养分。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