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就业铺就成功路 社保温暖百姓心

CCTV.com  2009年09月13日 1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9月13日播出):要解放生产力,首先要解放劳动者,60年来,就业观念和就业体制的转变,让劳动者自由流动,而城乡居民也正享受到越来越充分的社会保障。

  正在参加创业训练的这个小伙子叫苏泽中,2004年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家企业工作,但一直渴望能自己创业。今年苏州市政府出台多项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小苏下决心辞去工作,创办了自己的广告设计工作室。

  苏州市大学生创业者 苏泽中:择业的环境更加宽裕了我可以自由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也可以自己去创业在这个方面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也很幸福

  从“统包统配”到自主择业,从限制农民进城务工到鼓励农民在城镇安家落户,60年过去,我国就业体制实现了由完全按计划配置向市场调节为主的转变。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研究院 院长 田小宝:就为人的全面发展人的选择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想这才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解除了体制束缚的劳动者激发出巨大的创造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以增长不到4倍的劳动力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增加77倍。而逐步增强的国家经济实力又成为提高人民保障水平的有力支撑。

  记者出镜 本台记者 吴昊:这里是山东省莱芜市羊里镇卫生院,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莱芜市仅有一家医院一张产床,而现在,每个乡镇的卫生院都可以进行剖腹产甚至股骨头置换这样的大中型手术。

  不光是看病更方便,农民养老也越来越不用愁,近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在全国开始推行,政府出资为老年农民提供每人每月最少55元的基础养老金。仅此一项,中央财政每年将支付养老金700多亿元。

  中国社科院 研究员 郑秉文:这说明中国公共财政的政策制度框架在逐渐形成。

  截至目前,我国进入城市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超过1.4亿人

  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的农民已经超过8.3亿人。

  60年来,我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35岁提高到73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