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洪礼和:倾力把江西打造成“台商西进桥头堡”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南昌消息 江西省古称为“吴头,楚尾,粤户,闽起”,乃“形胜之区”。这个紧靠长三角、气候宜人、资源富集的内陆省份,地理位置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优势。作为客家发祥地,在地缘人缘和文缘上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前,在中部崛起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双重战略下的江西,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正在成为台商西进的“承接热地”和台资聚集的“投资福地”。

  面对双重机遇,江西省将如何发展对台往来与合作,为广大台商打造一座产业西进的桥头堡?

  在国庆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为两岸网友擘画赣台合作的无限可能。

  记者:江西是距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江西的赣州被誉为“客家摇篮”,赣台两地可以说渊源深厚,请您介绍一下两地近年来交流交往的基本情况。

  洪礼和:江西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联。目前,生活在台湾的江西籍乡亲有50多万人,在赣的台属有100多万人。我们以共同民族感情、共同文化渊源、共同经济利益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促进赣台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尤其是赣台经济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景象。截至今年6月,我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415个,项目总投资138.4亿美元,合同台资126.7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42.4亿美元,居我省吸引境外投资的第二位,在中西部地区名列前茅。亚东水泥、东元电机、菱光科技、升阳光电、华硕科技、统一食品、泰丰轮胎、晶湛科技、华坚鞋城、海畅法蓝瓷等一批知名度高、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经济效益好的大台资项目相继落户,并呈现出规模趋大、结构趋优、集群趋强、增资趋多的良好发展态势。可以说,江西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土。

  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赣台两地各界交流也持续热络。江西省每年接待来赣探亲、旅游和考察的台胞5万多人次,组织100多个团组赴台交流,并充分利用江西陶瓷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客家文化、书院文化、旅游文化、名人名乡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先后成功举办了台湾道教“寻根之旅”、赣台客家文化研讨会、赣台乡镇长恳谈会、海峡两岸陶瓷艺术家交流笔会、赣台工会工作研讨会、赣台青少年夏令营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加深了两地各界民众的相互了解,两岸同胞一家亲的和谐气氛愈加浓厚。

  此外,江西省多次邀请台湾主流媒体来赣采风、举办高雄记者公会江西瓷都行和台南广电团江西赣南客家行等两岸媒体交流活动,制作了《千年窑火生生不熄》、《赣南客家风情》等一批高质量的声像作品由台湾媒体人带回岛内,还与台湾东森电视台建立合作,并创立了赣台心桥网站,通过多种途径,让台湾同胞更加了解江西,提高了江西在台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江西在吸引台资方面却出现了逆势上扬的喜人景象。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江西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独特的经验?

  洪礼和: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联接港澳台、融入全球化”的大开放主战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台湾是江西境外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赣台经济交流合作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以来,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台商投资江西信心不减,许多台商将江西视为投资的“放心区”和“安全区”,出现了加速落户、增资扩产的好势头。光宝力信、联创电子、金松电器等200多家台资企业接连落户江西;东元电机、上高裕盛等40多家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一元数码、广宥鞋业等台资企业出口创汇成倍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引进台资项目65个,同比增长12%;实际进资2.8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展现出逆势上扬的喜人景象。

  台资入赣逆势上扬,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的一大亮点。究其原因,我认为,是江西省领导的重视、品牌交流活动的影响力、台企转移承接基地的建设等给来赣台商带来了信心。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