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4.9‰ 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10: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卫生部部长陈竺做基本介绍 中国网 胡迪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今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时说,目前,我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3.0岁,与建国前的35.0岁相比,大幅提升;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已由建国之初的1500/10万下降至2008年的34.2/10万,婴儿死亡率由建国初的200‰下降到2008年14.9‰,均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陈竺说,60年来,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和重大疾病防控、防治政策,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甲、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从1949年的20000/10万下降到2008年的268.01/10万。我国成功地消灭了天花和丝虫病,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在总体上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有效控制了麻风病、血吸虫病、疟疾等曾经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疾病。结核病、艾滋病、乙型肝炎等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地方病严重流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防治成果稳固发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成效显著。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成效显著。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精神病、恶性肿瘤、口腔疾病等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预防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实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关口前移和中心下沉。初步形成了政府倡导,部门配合,专家努力,社会参与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局面。(张艳玲)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