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阅兵第一个走过天安门的人[组图]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专题:2009国庆60年阅兵前哨站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延伸阅读:

走进阅兵村[组图]

[视频]阅兵训练场上的铿锵玫瑰

[视频]国庆庆祝大会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海军陆战队战车方队官兵在进行阅兵式训练(6月26日摄)。

    在阅兵村国庆受阅部队训练场记者看到,方队在进行阅兵式训练时,很多排面都拉起五条白线,在几百人的方队里犹如跳动的“五线谱”。海军学员方队方队长刘汉军大校解释说,“五线”为头线、胸线、枪线、手线和脚线,只有每个排面的这五条线齐了,整个方队才能达到整齐划一。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陆军学员方队在进行阅兵式训练(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车辆方队官兵在进行阅兵式排面训练(6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再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举国关注的国庆阅兵即将开始。阅兵作为新中国60周年盛大活动的重头戏,将向全国、全世界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绩;集中展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神风貌。如今,受阅官兵们的训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他们的生活、训练到底怎么样备受关注。9月初,记者走进神秘的阅兵村,近距离体验、感受了受阅官兵的“村”里生活。

  军旗手朱振华:五六级风没问题!

    北京某阅兵村。

    一阵狂风袭来,吹得人都站不住脚。一位身材挺拔的军人却迈着标准的正步,顶风举旗行进。3.3米长、5公斤重的旗杆在他手中,稳稳地保持着标准的前倾45度角,纹丝不动。

    他就是将在新中国60华诞阅兵中第一个走过天安门广场的三军仪仗队军旗手——朱振华。

    风狂,意志更强。朱振华说,阅兵时间是以秒来计算的,军旗手的步幅准确、动作标准对行军速度至关重要。

    身高1.88米,脸色黝黑的朱振华,是三军仪仗队总教练、二中队中队长。

    “军旗手主要是擎旗行进。顺风、侧风、逆风都可能会影响到旗手的稳定性。”他说,克服风力影响,保持稳定性是最要劲儿的事。

    为了保证掌旗动作稳定,朱振华想尽办法进行负重练习,增强臂力。水壶被他“开发”成了辅助工具,装满水后挂上了旗杆头。一个,两个,最后同时挂了三个,负重达10公斤。

    岳父也给他支招:顺风不快,逆风不慢,侧风不晃。原来,朱振华的岳父是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式军旗手、有“天下第一兵”之称的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程志强。可谓“子承父业”。

    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朱振华硬是把不锈钢防磨旗杆握变了形。对自己的抗风能力,他很自信:五六级风没问题!

    相关链接:

1/9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