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另一个阅兵村:天安门广场工作人员保障国庆纪实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2: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俯瞰北京城,沙河、南苑机场、三间房分列北、南和东三个方向,以天安门为中心,连成一个扇形。国庆当日,这三大“阅兵村”的集训方队,将展示三军将士的威武士气。

  然而,不止是阅兵村,另一群人也在备战“检阅”。9月5日,以天安门为坐标,循着凌晨、午间、晚上的三个时段,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在“阅兵村”忙碌的背后,还忙碌着另外一个群体。

  曲鹏润:首日上街执勤

  9月5日,来自西伯利亚的一团冷气流缓慢地向北京移动,北京的最低气温一下降到15摄氏度。早晨8点钟,曲鹏润出了门。他今年17岁,是北京京武保安公司的一名员工。以往,他这时候应该在执勤。根据值班表,他要在早上七点准时赶到朝阳区上元雅苑小区执勤。他需要干的第一件事是巡视小区的所有设施是否破坏,随后严密监视小区的出入人流。然而,今天早上,他要去天安门。当下,国庆临近,为确保首都国庆活动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天安门广场安检沿用奥运标准,实行24小时巡防制度。8月22日,一支由特警、民警、保安等组成的安保队伍已经在北京各主要街道联动巡防。曲鹏润成为公司京武保安公司选调到天安门执勤的员工之一。

  “国庆那天能不能看上阅兵就不知道了。”坐在专车上,曲鹏润说。尽管如此,他的开心还是写在脸上。在他看来,能够近距离的细看天安门就已经很幸福,更何况还可以为保卫天安门出一份力。“我从小就喜欢北京,就想来北京,这次梦想实现了。北京,毕竟是国家的首都,所有人都想来。”他笑着说。

  天安门广场上人来人往,人流中不时地闪出一个人来,向他询问公交车乘坐信息。周围就是一排正在装修的临时公厕。

  在指路的间隙,他告诉记者,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看守广场上的设备,也包括指路。在他看来,他的工作范围应该还包括,一旦出现重要情况,就跟上级领导汇报。再由领导与广场其他警戒部门汇报联动。这都是培训课上没有的内容,属于“自己琢磨出来的”。

  对于自己的工作,尽管工作种类和应急防范措施跟平时差不多,他还是感觉压力大。“毕竟国庆是很隆重的,广场的人很多,需要注意力更加集中。”

  不过,他还是很有信心。“国家那么大,要干成这么大的事(阅兵),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千万人的力量就很大。还是需要我尽自己的一份力,贡献一份爱心的。”结束采访时,他告诉记者。

  陈慧兰:参加消防培训

  东方君悦大酒店处在天安门广场的北侧,毗邻长安街,门前车辆来来往往,游人如织。今年的国庆,除了安保,北京还需要保障即将涌入的来京观看阅兵的京外和境外人员的住宿。宾馆酒店是北京形象的窗口。

  陈慧兰每天要负责的事情就是检查床单的卫生。中午12时,记者见到她时,她检查完床单,拿着拖把,正拖楼道的地板。她说,她的工作标准就是认真、认真,更加认真。

  近期,北京对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的薄弱环节加强了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楼梯口未设应急灯,安全出口的墙标高度不符合标准,线路老化,无灭火器等,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中心人员就会开具整改通知单。

  东方君悦大酒店制订出了岗位值班安排表;为了预防出现各种紧急突发事件,从一线部门到安全保障部门都制定出了紧急预案。一线重要场所的员工进行了的消防安全知识的再培训。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