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反腐""群体性事件"写进党建辞典 "修正主义"被删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党的建设辞典》(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带着浓厚计划经济时代色彩的“投机倒把”,将彻底走出我们的法律文本;小村官、网络反腐、带病提拔、群体性事件等等还冒着热气的新鲜词儿,被收进了时隔20年后再次出版的《党的建设辞典》;十年一修的《辞海》也将在今年印行新版……语言学家说,词语是社会的记录。最能真实还原时代步伐声响的,莫过于这些流传开来并被广泛记忆的新语汇。

  这盘社会生活的“原声大碟”如何解读?本报记者专访了两位时代语汇的辑录者——《党的建设辞典》的主编叶笃初和畅销书“语词笔记”系列的作者黄集伟。

  “修正主义”被删除

  甄别鉴定某些外国共产党是否为“修正主义”的词条,被“网络反腐”、“红色资源”、“阳光公选”这些活跃在当下的“新生事物”所取代。与20年前出版的那部《党的建设辞典》相比,酝酿了四年之久的新版本内容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那些在现实的党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再使用的历史名词我们都删掉了,腾出篇幅来收新词汇”,作为主编之一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叶笃初是国内资深党建研究专家,曾参与过党章的修订。《党的建设辞典》系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实践的专门工具书,全书共收词目计1015条,分为理论篇、法规篇、党务篇、文献篇。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