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徒步方队展示中国武装力量 特种兵方队将首次亮相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7: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9月3日,解放军官兵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一处徒步方队阅兵村内训练。今年国庆节将举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盛大阅兵仪式。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记者 张朔)十月一日中国国庆大阅兵当天,将有不同兵种的徒步方队踏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展示新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风范。

  徒步方队指挥部副指挥郭志刚三日在位于北京北部的沙河阅兵村对记者说,今年是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徒步方队的编成既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又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历史和传统。

  与前两次国庆首都阅兵相比,今年的徒步方队有两点新的变化。

  其一,从方队编成看,这次阅兵徒步方队分别来自陆、海、空、二炮、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与五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数量虽有所减少,但军兵种更加齐全,方队编成更加合理精干,其中特种兵部队是第一次亮相。郭志刚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军队适应世界军事变革需要,部队编成发生的新变化。

  其二,从队员情况看,广大受阅队员绝大多数是“八0后”、“九0后”青年,具有文化素质高、视野开阔、经历多样等特点。受阅官兵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百分之四十,其中有硕士研究生六十多人,本科生一千三百多人,海军学员方队全部是在校本科生。

  郭志刚表示,从中可以看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和军队官兵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徒步方队大多抽组自具有辉煌历史和卓越功勋的部队和单位。其中,近半数方队所在部队组建于战争年代,参加过许多著名战役;多数方队参加过以往的国庆首都阅兵。

  如,水兵方队、海军学员方队参加过历次国庆首都阅兵;女民兵方队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七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赢得“民兵之花”的美誉;陆军学员方队、三军女兵方队参加过三十五周年和五十周年阅兵。

  在徒步方队中,首次亮相的特种兵方队,因其神秘而备受瞩目。

  组建特种兵方队的是北京军区某特种兵大队,这是军区唯一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曾完成“北线联合”、“利剑九八”、“联合二000”、“挥戈0一”、“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二00八北京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九十余项。

  徒步方队中的女性,也是最为吸引眼球的亮点。

  女民兵方队作为唯一的参阅民兵方队,队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各行各业,有大学生村官、教师、医生,也有海归队员、企业白领,还有七名妈妈队员,孩子最小的才满一岁。

  而女兵方队今年则更为凸显“三军”特色。谈到今年的新特点,三军女兵方队政委于维国笑着说道:“比以前更漂亮了!”

  “至于别的亮点,肯定有,但现在还要保密。”于维国说,他要把悬念留到最后亮相的那一刻。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