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族盛开团结花宗教踏上和谐路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制图:宋嵩

  民族团结篇

  “天上星星数不清,阿尼帕一家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天山南北,维吾尔族老人阿尼帕含辛茹苦收养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10个孤儿的传奇故事广为传唱。当人们试图从一张30年前的老照片里辨认被收养的孩子是谁、是什么民族时,阿尼帕老人说:“在我这里不分民族,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爱不分疆域,更不论民族,阿尼帕的家庭是中国多民族团结和谐的生动写照。

  鲜明主线

  民族平等团结

  共同繁荣发展

  60年来,我国民族工作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平等团结、繁荣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就通过“派下去”和“请上来”疏通民族关系。从1950年7月到1952年底,仅中央政府派出的西南、西北、中南、东北内蒙古4个访问团,累计行程就达8万多公里。与此同时,中央有关部门派出医疗队,深入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免费巡回医疗。“请上来”是指组织边疆少数民族和宗教上层人士到内地参观,以增进少数民族对政府和汉族地区的了解。据1951年到1954年统计,仅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接待的少数民族代表就达6500人。

  自1950年起,中国政府组织包括学者和民族工作者在内的研究队伍,对众多名称的族体进行识别,确认了56个民族成分,为实现民族平等、维护各民族合法权利、促进民族关系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20世纪60年代,中央财政设立了“边境事业补助费”,用于支持边境地区发展。1979年召开的全国边防工作会议和1999年、2005年召开的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边境地区发展。2000年全面启动的“兴边富民行动”旨在扶持边境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2007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新中国历史上首部规划——《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