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京沪高铁:轨道外铺就“环保高速路”

CCTV.com  2009年08月30日 1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30日播出):

    在投资超过2000亿的京沪高铁建设中,建设者用同样的高标准兼顾轨道内外,推进高铁建设的同时,也打造出了一条环保高速路。

    围堰施工是京沪高铁在穿越河流、湖泊时主要采用的施工方法,目的是通过搭建围堰,让施工现场与水体完全分开。就拿天津特大桥来说,它要跨越900米宽的独流减河,就要搭建900米长的围堰。虽然工程量巨大,但却保证了水体的安全。

    除了保护水源,建设者们在京沪高铁的用地上也时刻坚持寸土寸金。在泊头梁场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正把重量约900吨,面积像篮球场大小的水泥梁进行双层码放,而过去这么大的梁采用的是单层码放。

    在京沪线上,这样的梁场有48个,仅双层码放这一措施,就为铁路旁的农民们节约出近2000亩耕地。而对于施工中临时占用的土地,施工人员把地表30厘米的土壤一律进行集中存放。

    而对于一些特色农业产区,环保措施就更加严格。在沧州的金丝小枣产区,像这种洒水防尘工作,是施工方每天都要派专人完成的。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