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灾区学童心理受创 听到“莫拉克”就发抖(图)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13: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专题: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

  “88水灾”重创南台湾,造成许多家庭支离破碎,灾民与家属心力交瘁,让灾后创伤症候群逐渐出现。旗山佛光基金会透过音乐,让收容的小朋友展颜欢笑,忘却想家的乡愁。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莫拉克”台风造成的“八八水灾”重创南台湾,灾区学童心理跟着受伤。有小学生听到“莫拉克”三字就发抖;有同学一听到被叫“灾民”,当场就会翻脸;更有一些小朋友睡觉时间比平常久,因为他们不想醒来,以免又要担心台风是不是会来。

  台当局“教育部次长”林聪明说,该部门已拟定“莫拉克风灾灾后学生心理辅导计划”,将动员台湾各大学专业心理谘商老师及学生认养受灾学校,长期对灾区学童从事心理辅导。9月1日到明年2月底,鼓励具专业知能的退休校长、教师或热心辅导工作人士,共同投入辅导学生心理的行列。

  台湾政治大学心理谘商中心8月17日派出8位专业人员,到屏东三地小学进行5天的学生心理辅导协助,台北教育大学心理谘商所三年级陈家维及台师大教育心理辅导所三年级李永涵是其中成员,他们辅导的30个学生中,约有6个同学被列入高关怀对象,往后要更深入辅导。

  “有个小朋友一听到‘灾民’两个字就会生气。”陈家维说,三地小学本身状况还好,但大社分校及德文分校受创严重,学校就将两个分校学生安置到三地小学来,但有一名来自分校的学生不喜欢同学称呼他们为“灾民”,一听到这两个字就不高兴。

  李永涵说,她辅导的小朋友中,好几个人都有睡眠困难。有人晚上睡觉时会一直担心台风会再来,常常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会吓醒,他们梦到自己亲人已不在了。还有几个小朋友睡觉时间明显偏长,因为他们不想睁开眼后又要面对很多问题。

  李永涵指出,这次风灾对学童心理冲击不小,有小朋友听到“莫拉克”三个字就会忍不住发抖;一些学童害怕听到雨声,因为雨声唤起他们恐怖的记忆。

  政大心理谘商中心主任修慧兰表示,大人们如能给小孩安全的环境,小孩的心理创伤才会慢慢的消除。尤其每个人都不喜欢被贴卷标,有些灾区学童不喜欢别人称他们为“灾民”,周遭的人就应避免用这些字眼刺激他们。(高大林)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