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西首例司法介入楼霸案揭秘:楼霸手段极其卑劣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1: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资料图

  据山西青年报报道,太原晋机小区一伙"楼霸",被太原万柏林警方捣毁。目前,该案件处在起诉阶段。据了解,这也是山西首例司法机关介入的"楼霸"案件。

  18日,记者采访了负责该案的检察官,通过大量案卷,我们可以发现楼霸的手段极其卑劣。办案人员说,"楼霸"不仅仅是敲诈勒索,范学斌等"楼霸"团伙的行为,已经符合了恶势力性质。

  "特殊"身份四处敲诈

  范学斌,出生于1973年,早在1999年因为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入狱1年,从监狱出来后不久,因为敲诈勒索罪再次入狱接受改造。2007年12月,他刚刚被释放出来,又在寻找新的目标,最终他将目光盯在了商铺及小区业主的身上。

  范学斌借着刑满释放人员的"身份",加上从小闯出的"恶名",纠集了几名臭味相投的"伙伴",王治远、张峰、耿继平都是他的好搭档。他们盘踞在万柏林区晋机厂一带,采用殴打、言语恐吓、敲砸玻璃、损毁车辆等恶劣手段,对在此经营装饰材料的商户和居民进行敲诈勒索。

  迫于他们的"淫威",受到侵害的居民害怕遭到报复,多数不敢向警方报案,使这一团伙长期为害一方。

  2008年底,新建的晋机厂某小区落成。

  2009年2月,小区很多业主开始装修,一些商户也开始经营。范学斌等人就转战到了这个小区。

  警方秘密走访寻线索

  范学斌等人在晋机小区猖獗之时,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万柏林派出所民警"大走访",进驻到了晋机小区,他们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居民装修期间的治安防范工作,并经常听取居民反馈的意见和情况。

  今年3月10日,晋机小区业主郝先生实在看不惯范学斌等人的行为,选择了报案。他说:"在我们这里老是有几名男子以收取物业费为由,敲诈进行装修的居民和商户,他们手段十分恶劣,有的居民和商户被殴打,有的遭到言语恐吓,请求警方管管这些人。"了解到情况后,民警及时向万柏林公安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令民警感到棘手的是,派出所之前没有接到过此类报案,就连最初向民警反映情况的居民事后也变得三缄其口。针对这种情况,分局领导指示派出所抽调警力展开调查,一定要铲除这一危害群众的恶势力团伙。万柏林派出所民警对案情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制定了秘密走访、突然抓捕的行动方案。根据既定方案,便衣民警深入该小区,对居民进行走访。在民警反复工作下,一些忍无可忍的居民和商户终于提供了一些线索。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