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交通改变生活

CCTV.com  2009年08月16日 2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16日播出):

    新中国的60年也是交通发生巨变的60年,交通发展加速了国家富裕的脚步,也改变着百姓的生活。

    一小时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如果问刘家利,她会告诉你,一小时让她感受到的是浓浓亲情。北京工作,家在天津。回家对于小刘来说,过去还真是个麻烦事儿。买票、等车、坐车,到家怎么也要半天。自从有了京津城铁,北京到天津29分钟的路程,回家成了小刘的温馨之旅。

    城际列车拉近了刘嘉丽回家的距离,但她感受不到的是60年前,中国的铁路线上,起跑的却是时速只有28公里的机车。

    铁路落后,公路起点更低。建国初期全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里程也只有8万公里。60年来我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时速从最初的28公里一步步突破直到到今天的350公里。民航从最初的7条定期航线到今天的1500多条,通航城市由8个增加到250多个。全国超过99%的乡镇,超过92%的建制村通了公路。要想富,先修路。盘锦,辽宁的一个沿海城市,曾经的交通不便让许多渔民不得不离开大海。

    但如今跟着老张送回货,记者都跟着高兴。走高速从盘锦到沈阳的海鲜批发市场,过去7个小时的路程现在1个多小时就到了。一趟下来,那些欢蹦乱跳的海虾,让老张挣了个腰包鼓鼓。

    老张说,便利的交通让盘锦的海鲜供不应求,也让昔日的渔民重新回归大海,今年盘锦的海水养殖面积超过了10万亩,就连他也在这里租了100多亩的水面。

    2008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373万公里,可绕地球90多圈,高速公路达到6万多公里,居世界第二位。

    200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从1950年的1万人次上升到1.92亿人次,定期航班运输总周转量保持世界第2位。

    2008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新中国成立时的1.1万公里,增加到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3位。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