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挺起工业大国的脊梁(经典中国·辉煌60年)

 

CCTV.com  2009年08月14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极端落后的工业基础,毛泽东主席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当时,我国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工业产品中钢15.8万吨,原油12万吨,原煤3200万吨,发电量43亿千瓦时,水泥66万吨。与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比,中国工业要落后100余年!

  从那时起,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完成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历史性跨越,就成为新中国几代人执着追求的目标。

  60年弹指一挥间。伴随着全面的、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现代工业和通信业体系的建成,昔日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已经成长为工业大国,并迈入了工业化中期阶段。2008年,我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0.73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了23倍,比建国初期更是增长了上百倍!

  截至2008年,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国产机组已达80%以上;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

  【历史巨变】

  现代工业体系创建

  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不会忘记,上世纪60年代,厂里的车床还是手摇的,“用笨重的设备,就算车个三角形的小铁片,也得费好大劲”。如今,用国产数控激光切割机,只需往计算机里输入一组数据,激光探头便开始工作。没有噪音,看不见火花,不到一分钟,厚厚的钢板上就切割出一个个不规则图形。

  “工业化和信息化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深有感触地说,建立在落后农业国家基础上,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用60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200—300年的工业化历程,堪称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历史性巨变!

  打开尘封的记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历史镜头,见证着我国工业6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第一炉铁水奔腾而出;如今,中国已连续10余年位居全球第一产钢大国。

  1952年,第一台蒸汽机车研制成功;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国产动车组每天都在华夏大地上往来驰骋。

  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驶下一汽生产线;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7个月世界第一。

  1958年,中国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如今,我国已是全球彩电第一生产大国。

  上世纪50年代,除东部一些大城市外,我国固定电话几乎是空白;如今,我国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早已位居世界第一。

  ……

  经过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不仅创建了现代工业体系,在重要领域形成了一批产能产量居世界前列的工业产品,“中国制造”更是大步走向全球。截至2008年,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

  从举世瞩目的“两弹一星”,到遨游太空的神舟七号;从闯入全球超级计算机十强榜单的曙光万亿次计算机,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中国工业在载人航天、大运载火箭、月球探测、卫星导航等一些尖端领域,同样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眼中,我国工业60年的伟大跨越,还包括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   

  伴随着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重大装备国产化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目前,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国产机组已达80%以上;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经济结构也不断优化升级,轻重工业比例趋于合理,重化工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以信息产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三,出口额跻身全球前两位,成长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我国工业企业的组织结构。目前,我国工业企业集团已达1833个,拥有资产1963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55.6%。其中,37家企业集团进入今年的财富五百强榜单。中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更是迅速崛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就业人数占到80%左右。

  新中国成立头30年,我们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市场化改革、对外开放、结构调整,则共同构成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工业化的推动力量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