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 成资源大国

 

CCTV.com  2009年08月16日 1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记者闫晓虹)目前,中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

  记者今日自国土资源部获悉,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环境建设日益加强,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目前,中国已发现矿产一百七十一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一百五十九种、矿产地二万多处,铅锌、钨、锡、锑、稀土、菱镁矿、石膏、石墨、重晶石等储量居世界第一位。

  据悉,中国目前九成左右的一次能源、八成以上的工业原材料、七成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三成以上的工业和居民用水来自于矿产资源。迄今为止,全国建成大中型矿山企业一万多个,小型矿山企业十一万多个,从业人员八百多万人。

  国土资源部表示,目前中国基本建立了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和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相对集中统一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矿业权市场机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