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者提醒应警惕对西部矿产资源的掠夺性开采

 

CCTV.com  2009年07月12日 0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西部大开发十年,学者提醒应警惕对西部矿产资源的掠夺性开采。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昨日在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此次论坛同时发布了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西部蓝皮书。

  由于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蔡继明表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西油东流等工程都涉及到西部矿产资源向东部的转移,而矿产资源的补偿费过低,不同的矿产资源按其销售收入约为0.5%-4%,极低的矿产资源补偿费使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工程实质上成为对西部矿产资源的掠夺,进一步扩大东西部之间的差距。

  蔡继明建议大幅度提高油气、煤炭等矿产资源的补偿标准,并将原来的矿产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根据价格变动来进行征收。

  昨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蓝皮书显示,近十年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率达11.42%,高于全国水平。不过西部地区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比如发展关键的人才问题,西部地区的人力资本储备与人口比在全国最低,30年来都面临“孔雀东南飞”的人才困境。(记者杨华云)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