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高院院长:法院要勇于面对媒体监督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0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16日电 (索有为 段勇)“舆论监督是促使我们认清自身问题的一面镜子,对媒体监督决不能装聋作哑、无动于衷。”广东高院院长郑鄂在十五日召开的广东省法院有关会议上要求各级法院要正确对待舆论监督。

  “客观正确的舆论监督是促使我们认清自身问题的一面镜子,是促使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对于法院和媒体的关系,郑鄂说,只有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才能在事关人民法院与民众关系的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分明。对媒体监督决不能装聋作哑、无动于衷。凡是媒体批评正确的,要勇于面对,及时公开信息,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对于媒体揭露犯有重大错误的人或事,绝不姑息迁就,要及时处置,平息公众的质疑。

  郑鄂要求各级法院,对于媒体关注的工作举措或者案件,都要事先做好应对预案,要以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把法院采取举措的背景、依据、目的等解释清楚。凡是媒体关注的在正在审理中的案件,要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处理,不能不理不睬,在坚持依法公正妥善处理的同时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防止情绪对立。

  据悉,原广东高院执行局长杨贤才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查处后,郑鄂在二00九年广东两会期间面对媒体自曝“家丑”。在被媒体追问“为何要自曝家丑”时,郑鄂说:“就是为了实事求是,我们要面对正视存在的问题,不能隐晦,不能找客观原因,最好的办法就是想办法更好地去解决问题,防止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而且法官的形象不是我们说了算,老百姓说了才算,老百姓认可才有用。”

  对于网友热议的案件,郑鄂也毫不回避、坦言相待。今年五月,郑鄂做客此间官方网络与网友在线交流,回应了“裁判不公”、“执行难”、许霆案、深圳机场女清洁工捡“黄金”、“操”字上诉状等网友们关注的问题和热点案件。(完)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