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州民告官案每年千余件 市民胜诉率仅三成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14: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河南日报  

    ●近几年来,郑州市每年的行政诉讼案件均在1000件左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民告官行政诉讼胜诉率大约为30%~35%。

    ●《白皮书》即将出台,或可起到警醒作用。

  民告官一年1000件

    行政诉讼案,眼下被认为是各种社会关系和官民矛盾的交织点,很多民告官案件被广为关注。

    赵正军,一个原本普通的市民,因为数次状告郑州市物价局、卫生、教育等行政主管部门,这两年声名鹊起。

    “我目前在审的案子有七八个吧?”7月2日,赵正军被问到有多少起行政诉讼案件时有些不确定。自2005年开始“民告官”,赵正军已经不记得打了多少场官司。目前还有几个案件被暂缓立案,“反正都是行政诉讼案。”

    赵正军被认为是“职业起诉”者。“我觉得只要告得有理,政府机关就是要改正,要纠正自己的行为。”赵正军说。

    行政诉讼法颁布20年来,郑州市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增多。

    “行政诉讼开展初期,民告官是个很苦的事,老百姓不到迫不得已,是不愿意去跟政府机关打官司的。”郑州中院行政庭副庭长石伟说,2000年之后,这种情况有了变化,“行政诉讼法深入人心,老百姓都知道用法律维权。”

    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郑州市“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数量也随之上升不少。

    郑州市中院的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市近几年每年的行政诉讼案为1000件左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行政诉讼案中,老百姓的胜诉率在30%~35%左右。

    “这意味着郑州市民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了。” 郑州中院行政庭庭长王银生说。

    30%的胜率是否令人满意?王银生表示,和全国各省省会城市横向比较,郑州市的比率算是比较高的。“其实,很多情况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行政机关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或者和原告达成了协议,原告因此撤诉,行政争议被化解”。

    另一种情形是,行政机关虽然胜诉,但也在很大程度上,修订了相关规定,老百姓输了官司赢了理, “虽败犹荣”。

    赵正军表示自己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将近60%。他在开庭时从不聘用律师,都是自我辩护。赵正军认为自己熟悉相关法律,清楚相关法规条文的内在联系。“这样我就能知彼知己”。

    赵正军诉行政机关的案件类型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主要都是行政机关不作为,或者滥用职权违规作为的内容”。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