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真信仰 百炼钢——二论学习吴大观同志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12: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在为党、为人民奉献了毕生心血和才华后,又把自己剩下的10万元积蓄,全部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吴大观的一生,展现了矢志不渝地为理想奋斗的真信仰。

  真正的信仰,首先是对崇高理想的认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吴大观出生于旧时代,凭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认定了“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是和自己的人生追求完全一致,只有共产党能够把中国带向繁荣富强”。吴大观追随中国共产党,是理性思考后的选择。他常年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摘抄《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他的读书笔记一直写到去世前40多天。只有这种引起灵魂深处共鸣的信仰,才是真信仰,才会贯穿人生的始终。

  真正的信仰,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去践行。吴大观在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就决心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在他的主持下,新中国的航空发动机研制事业从无到有;在他的推动下,中国航空发动机走上自主研制道路。在90高龄回首往事时,他说:“假如时光倒流,我仍愿意回到沈阳606所做一名航空发动机设计员。”这是一位共产党人对信仰矢志不渝的追求。

  真正的信仰,是在风雨中不动摇,在考验下不改变。在九十多年的人生道路中,吴大观面临过无数考验,有过困惑,也有过彷徨,但他对理想的追求始终没有放弃。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具备正视艰难险阻的勇气,更应该具备在艰难险阻中明辨方向、坚持信仰的理性。吴大观就是这样的共产党员。在困惑中思考,吴大观最终坚定了前进脚步。

  信仰是人生的旗帜,信仰是奋斗的动力。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有坚定的信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会经受种种考验。坚持理想信念,就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利益实现融合在为人民谋利益的奋斗进程之中。

  真信仰,百炼钢。吴大观一生执着于共产主义理想,最终百炼成钢,成为一名高尚的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学习吴大观,就是要学习他对崇高信仰的追求,学习他在挑战中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精神。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