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为了强劲的中国心"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1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辽宁日报  
专题: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他是我国自行研制航空发动机的第一人,他是我国第一个发动机设计研究机构的创立者,他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培养、熏陶和影响了几代航空科技工作者。

  他,就是报国有成的党员专家,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93年的人生,60年的党龄,68年的航空历程,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是和他的名字连在一起的。

  有人说,他就像航空战线的一位统帅,运筹帷幄,排兵布阵,他更是一个战士,长驻一线,冲锋陷阵。

  有人说,他忠于信仰,无论顺时还是逆境,他都乐观坚定,60年如一日,忠诚践行入党时的誓言。

  有人说,他在各方面都堪称楷模,是一座可以和焦裕禄、雷锋相媲美的一个时代的里程碑。

  有人说,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

  记者曾试图从吴大观的信仰和事业中剥离出一点他个人的志趣或爱好,但始终未能如愿,或许这种想法本身就有违他本人的意愿。他一生的最大心愿就是为中国制造的飞机装上中国制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心脏”——航空发动机。

  矢志不渝的信仰

  关于信仰,吴大观选择了一次,坚定了一辈子。

  1948年冬,32岁的吴大观到了解放区,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前,吴大观认真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感到,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是和自己的人生追求完全一致的。有了共产党,人民有希望,国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航空有希望。

  经历了人生风雨和事业曲折,2006年90岁时,吴大观尽管表达的词句有别,但信念一如从前:永远跟着共产党,只有共产党能够把中国带向繁荣富强,带向美好未来。

  时间让吴大观看得更清晰,想得更透彻,信得更明白。

  吴大观曾是上世纪40年代的海外归国人员,在当时世界首屈一指的航空发动机公司学习过。

  1937年,这是能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心灵滴血的年份。那一年,吴大观久有的清华梦破灭了,他几乎是一路被日军的飞机追赶着,从老家镇江,经长沙逃难到昆明,整天在飞机的轰炸中完成了大学学业。也就是从那时起,吴大观开始了他的航空救国梦,先到艰苦的贵州大定,后远赴美国,学习发动机制造。

  1947年,怀着鸟儿归巢般的迫切,吴大观回国了,他要把学到的航空技术全部贡献给他的祖国。可那时的国民政府早已分崩离析,航空报国怎能实现?

  吴大观失望了,他似乎又成了海外游子,没有了家园。

  1948年,已成为北京大学讲师的吴大观仍在不停地思索。他还不知道,那时,北大的地下党员已开始注意到他了。其实,10年前,吴大观就接触过共产党人。1938年,他在长沙聆听共产党驻湘代表徐特立的抗日宣传时,就曾产生过上抗日前线的冲动。

  在奔赴解放区的路上,为了安全起见,吴大观把原名吴蔚升改了,从那时起,国统区没有了吴蔚升,解放区多了个吴大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心向背吧。

  你将来大有作为,当时接待吴大观的聂荣臻司令员说出了令他心潮澎湃的话语,几十年后仍记忆犹新。这句话是聂荣臻接着吴大观的话茬说的:我原来是干航空发动机的,但我看国民党没有希望,不可能搞飞机、搞发动机,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投奔共产党,将来造飞机、造发动机。

  共产党说到做到。

  新中国成立刚刚一个月,中央重工业部就成立了航空工业局筹备组,吴大观任组长,他也许不会想到,大有作为的时代来得这么快。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他提出的发展航空工业的很多思路和意见被广泛采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航空发动机之路是按照吴大观的思想走出来的。

  那时,国家给吴大观定的是二级专家,1955年每月就拿工资273元,他觉得太高了,几次要求降薪未果。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的工资降下来呢?他想了好多年。1963年吴大观豁然开朗,他拿出1200元寄给了越南驻华使馆,名目是抗美援越。一年后,越战停了,还怎么办呢?他想到了多交党费,国家建设用钱的地方多啊。

  46年间,除正常党费外,吴大观多交党费11万多元。临终前,他又拿出积蓄10万元作为最后一次“多交党费”。党费,吴大观已预交到了百岁之后。

  人人叫好的“多交党费”也曾给吴大观带来麻烦,“文革”中被说成了特务活动经费。吴大观当时的罪名有两个:“走资派”加“特务”,曾三天三夜不让睡觉,后来又让他去扫厕所。北方的冬天,厕所里到处是冰,用镐刨的时候,粪便结成的冰碴经常喷溅到他的脸上。但吴大观总是很认真,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或许,他认为,这也是党分派给他的任务,他要干好。

  生前说到这些,吴大观的神情是那么淡定:我们要走的是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道路,我们对社会发展的规律缺乏认识,现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是总结前面的经验作出的决策。

  吴大观的夫人华国在回忆那段岁月时说,我们经常被打得晕死过去,但是我们既不怀疑,也不去寻死,我们知道,党会给历史一个公正的说法。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