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位达观老人的航空报国梦

——记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CCTV.com  2009年06月30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一位达观老人的航空报国梦

   这是一些甘守清贫

    杰出的发动机研制专家

    这是一些以苦为乐

    巧夺天工的高级技师

    翻开世界的航空史册

    你不会找到这样的故事

    也许

    今天的人们对他们有些费解

    但是

    正是这些费解才蕴含了他们的深刻

    认识共和国的航空 你要先认识他们

    他们是中国航空的巍然基座

    歌唱共和国的航空 你要先颂赞他们

    他们是中国航空的不屈骨骼

    这是一座四季常青的青春绿山岗

    这是一组流芳百世的英雄合影像

    这是中国春潮的源头

    这是民族腾飞的翅膀

    (——摘自中国一航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军品展厅讲解词)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赵旋璇 沈阳、西安、北京报道):也许,你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因为他不是明星;也许,你不知道他做出过什么业绩,因为他一生默默耕耘;也许,你不知道他倾其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做一颗心,一颗装在战机上的“中国心”!

    吴大观,原名吴蔚升。1916年出生,扬州中学毕业;西南联大读书期间从机械系转读航空系。

    40年代在贵州大定的深山里研究发动机;1944年赴美学习。

    1947年回国,同年北上,到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系任讲师;1948年,从国统区到解放区,受到聂荣臻元帅接见;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重工业部航空筹备组组长,参与新中国航空工业筹建工作。

    1956年,赴沈阳黎明发动机制造厂(410厂)组建发动机设计室,领导研制我国第一个喷气发动机型号——喷气教练机用的喷发1A发动机。

    1961年,到国防部第六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所(606所)任职,参与领导研制涡喷7甲(815甲)、涡扇5(61F)和涡扇6(910)发动机。

    1978年初调任西安发动机制造厂(430厂)副厂长兼设计所所长。主抓涡扇9(斯贝)发动机的专利生产。

    1982年8月至去世,在北京任航空工业部(后为航空航天工业部、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一航集团公司)任科技委常委、顾问。参与编制多项发动机通用规范,参加航空发动机发展战略研究和许多重大科研项目的论证。

    2009年3月18日,吴大观在京去世。论坛里,人们称老爷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超级元老”、“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