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民党主席改选搅动政坛 马英九兼任利弊如何?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改选近来闹得风风雨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参选吗?现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不会领表寻求连任?连日来,未来国民党主席的人选成为岛内舆论的热门话题。

  吴伯雄的态度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任期至今年9月12日届满。根据国民党中央规划,党主席改选将于6月12日公告,15日至16日领表,16日至25日联署,25日至26日登记,27日至7月2日进行资格审查,7月12日至25日展开竞选活动,7月26日投票,7月27日公告党主席当选人。此外,国民党第18次全体代表大会预定于9月12日在台北阳明山中山楼举行,将进行新旧任党主席交接。

  马英九会不会参选下届党主席?这个问题自从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岛内舆论就一直在不断炒作。

  今年4月,马英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党政合一”有助于提升施政效率,第一次公开肯定“党政合一”的正面意义。岛内舆论解读为马英九有意兼任党主席。

  随着6月15日领表日的临近,相关议题再次发酵。

  7日,《联合报》的评论文章说,马吴两人参选党主席的棋局未完,但结果早已论定,马将全面接管党务系统大局。

  8日,《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兼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几成定局。消息人士透露,马接任后将针对党政人事进行微调,尽管目前行政团队民调些微上升,但不排除考虑进行局部改组,将在整体评估后有所决定。

  对于下届党主席选举,吴伯雄的态度如何?

  吴伯雄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形容自己坦荡荡,并明确表示,党主席选举,不必急,最迟下礼拜一(15日),他和马英九都会表明,一切会站在怎样做对大局有利、对两岸关系接触有利、对党内团结有利、对“行政立法”配合有利,再加上要帮助马英九2012年选举,怎么做才有利,他都可以配合。吴伯雄说,他无所求,只希望真的对马英九有帮助。

  搅动一池春水

  国民党主席的改选,搅动岛内政坛一池春水。

  马英九若兼任国民党主席,台北政坛围绕吴伯雄何去何从的流言、放话四起。

  有说国民党将增设荣誉主席,让吴伯雄成为继连战之后的第二个荣誉主席,有说安排吴伯雄摄“行政院长”之位,或取代萧万长就任“副总统”,又或是接替江丙坤的海基会董事长之位,还有就任“总统府资政”等等,不一而足。但这些传闻均遭到吴伯雄本人严辞否认。

  国民党“立委”邱毅转述,对于外界的放话,党主席吴伯雄有“心如刀割”的感觉。

  吴伯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所谓卸任后的职位安排都是“笑死人”的说法。他说,与马英九间是“长年道义感情”。过去一段时间有人利用媒体不断放假消息,这不仅伤感情,更把事实扭曲、糟蹋人格。他同时强调与马英九的公谊私情不会受影响。

  民进党“立委”则是冷嘲热讽,认为马英九想要的,没有要不到的。

  6月8日,台湾《联合报》报道,为避免国民党内一人参选的局面,由60余位国民党籍县市议员、乡镇长组成“青年论政联盟”酝酿另推候选人角逐党魁。联盟召集人高雄市议员陈丽娜解释,“即使陪榜,也要凸显青壮派的声音。” 陈丽娜证实,她已致电“总统府”副秘书长赖峰伟,表达争取与马英九会面机会,强调此举绝非反马。她解释,国民党重新执政,青年参与问政空间有限,这是马英九必须重视的课题。

  真正的挑战

  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吴伯雄已于6日会面就主席选举一事交换意见。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指出,双方极可能在6月15日党主席领表登记当天,在中午的“五人小组”会议中,当着党政高层一次谈定,共同对外宣布。

  有“伯公”之称的吴伯雄,为国民党立下卓著功勋,素来受到尊重。马英九遭起诉辞去党主席时,吴伯雄挑起代主席的重担,领导全党渡过难关,风雨相挺马英九。在当选党主席后,吴伯雄又领导国民党接连打了两个翻身仗,不但拿下“立法院”2/3的议席,而且还帮助马英九夺回执政权。吴伯雄多次应邀访问大陆,与中共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亦为国共两党深化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深远贡献。

  舆论指出,吴伯雄如在方当气势如虹之时放下党主席位置,固然令人扼腕叹息,但换个角度看,也是在巅峰之时功成身退,留下的将是一个潇洒漂亮的背影。

  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利弊如何?

  舆论认为,马英九兼任党主席,有利于党政协调,至少是能使“立法院”国民党团更加听从指挥,不要再在审议“法案”时诸多扭拧。从而改变掌握了绝大多数议席却“立法”效率不高,令马当局拼经济的计划“塞碍难行”的局面。

  但岛内舆论也认为,马兼任党主席也要面临风险,因为如此一来,相当于丧失了一个重要的“缓冲地带”,国民党内任何需要协调的事情,都要他去解决,这将使他直接暴露在“火力”面前,无法回避也无法躲避,如果马英九无法做好平衡,领导权威就会大受削弱。尤其是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兵凶战危,如果国民党在执政的有利条件下选得并不理想,按惯例马作为主席就得引咎辞职。

  有台湾媒体指出,如今“行政院”、“立法院”已逐步磨合步入正轨,马英九与国民党的满意度也日渐回升,此时要兼任党主席,马英九有必要权衡利弊,通盘考虑。

  岛内媒体认为,马英九亲上火线,接下党魁一职,真正挑战在于如何继续以国共密切互动,落实台海和平。换言之,国民党主席改选,必须以能延续国共高峰对话,确保两岸紧密交流为前提。

  分析说,在两岸方面,由于台湾的统“独”对立还是很严重,马英九兼任党魁后,国共平台、国共领导人会晤都会在台湾内部出现更大的反对声浪。对于无所不用其极要污名化国共平台的绿营,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甚至会让他们有更多诉求可以加重力道反对两岸交流。

  舆论指出,马英九若确定在6月15日摊牌,宣布参选党主席,安排吴伯雄的去处固然受到外界关切,更重要的铺排在于马如何处理“马英九主席”时代的国共关系。 本报特约记者 闵喆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