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脱管近8年的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陈建明入狱服刑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4: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广州5月22日电(记者詹奕嘉、孔博)记者21日下午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脱管近8年的2000年广东茂名市电白县高考舞弊案主犯、电白县教育局原局长陈建明已被押送到阳江监狱执行刑罚。陈建明2001年因高考舞弊案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暂予监外执行,但并没有被送到其户籍所在地依法监管,而是逍遥法外将近8年,直至近日方被公安机关抓获。

  记者此前从茂名市公安局获悉,2000年,茂名市电白县发生高考舞弊案,2001年10月,电白县法院判处该案主犯陈建明8年有期徒刑,并以“患有传染性乙型肝炎严重性疾病,不宜长期关押”为由,对陈建明实施“暂予监外执行”。2001年11月,电白县法院工作人员持“释放通知书”到茂名市看守所提走陈建明。然而,陈建明并没有被依法送往其户籍所在地监管,而是长期处于脱管状态。

  茂名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2002年,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后,会同茂名市和电白县检察机关、纪委等部门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认定释放程序有错。电白县检察院于同年5月8日,委托陈建明所在地派出所采取措施实施追逃。6月10日,电白县人民法院发出“收监执行决定书”。其后,电白县政法机关多次组织追捕行动,但均没有抓到陈建明。

  据记者了解,2009年4月,茂名市公安局从市公安局、电白县公安局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对陈建明开展调查和缉捕工作;5月16日下午2时许,20多名公安民警将藏匿在电白县岭门镇某果园内的陈建明捉获。陈建明随即被带到茂名市看守所关押,茂名市看守所向茂名市检察院监所科报告此事。

  据广东省检察院介绍,目前未发现陈建明潜逃期间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5月18日,电白县法院将执行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送达茂名市看守所。5月20日下午1时,茂名市公安局和茂名市看守所相关办案人员押送陈建明到阳江监狱执行刑罚。20日下午5时30分,茂名市检察院驻所检察人员接到报告,陈建明已被安全送达阳江监狱并办好交接手续。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