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英九就任周年语录集萃 折射执政理念不乏幽默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04: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从去年3月22日马英九当选到5月20日上任再到今天就职一周年,“马氏言论”不仅透露出坚定的执政理念,也让人感受到独到的生活哲学,表态之余更不乏幽默之语。以下节录一二,以供管窥。

  两岸关系

  有道理的东西是没有时间的,合理的就要照做。我们该孝顺父母就要孝顺,不会过20年就不要孝顺了。

  ——谈从1992年到2008年,两岸交往回到“九二共识”。

  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以目前两岸的关系,双方高层一定要以互信的原则再加上中华民族的智慧,必能找出一个共同解决的方案、共生和平的原则。

  ——晚宴致辞时引用孟子名句,希望两岸化对抗为和平。

  虽然看起来只是向前迈进一小步,但是对我们来说,却宛如阿姆斯特朗登陆月球一样,对两岸关系发展,将是向前迈进一大步。

  ——谈两岸海基、海协两会正式复谈。

  和平应该不只存在于海峡两岸之间,希望在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两岸都不进行没有意义的恶斗。

  ——接见一个参访团时如是说。

  过去光是一个徐蚌会战(注:淮海战役)都是上百万人的伤亡,当然是不堪回首的往事,中华民族再从事内战实在是人类的悲剧。

  ——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专访时呼吁两岸不要再重复过去的恶斗,并指出,两岸还有很多经济议题要谈,恐怕未来三四年都谈不完。

  两岸如果在称谓上没有办法称对方的官衔,彼此称先生,难道这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吗?

  ——接受台湾TVBS电视台专访时,谈及如果两岸领导人会面该如何解决称呼问题。

  如果我们统统都不接受,就是要你对我不好才行,不抗争我就活不下去,我想这恐怕也有点怪异嘛。不要因为对我们有利就怕,那是矫枉过正。

  ——回应反对派有关“大陆释放善意是统战”的说法。

  开放政策

  如果20年后,大陆国台办主任是台大毕业,或是“陆委会主委”是北大毕业的,这有什么不好?

  ——谈台湾承认大陆学历的好处。

  (台中)林(献堂)家当年在大陆取得功名回到台湾,在地方上很多建设,法国人来,打法国人;日本人来,打日本人,展现出来的精神跟大陆一样的,大陆就会觉得台湾人跟我们一样,很多火花会出来。

  ——建议两岸观光可以开放凸显台湾历史的景点。

  未来台北的学生可以到上海度周末,大陆学生可以到台湾就读大学,这种交流的影响长远,二三十年后或许会看到两岸的政府官员、领导阶层之间有校友情谊,相信对两岸的和平绝对有帮助。

  ——他认为两岸直航将大幅改变人民的心态。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